2021年1月12日

每天都进步#378 尬聊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来聊一个很好玩的名词,叫做尬聊。什么是尬聊?就是两个人明明没有话题,但是却你一句我一句的硬硬聊下去。这种状况就叫做尬聊,很尴尬的在聊天,聊的内容也会慢慢让人感觉到尴尬。而很有趣的事情是,尬聊了之后,有时候效果很好,似乎气氛被炒热起来,有时候效果不好,反而让人觉得尴尬无趣。但是呢,无论是哪一种状况,都会很容易让人有一种感觉,那就是累啊。似乎,人际关系就是一种会让人很累的事情。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会有尬聊这样的现象呢?原因很有可能是因为,这个尝试尬聊的人,不希望冷场。人嘛,在人际关系的表现有四种。第一种是很自在的人,这种人在和别人相处的时候,会表现得怡然自得,因此会让人感觉到如沐春风。第二种人呢,是一个只顾着说自己想要说的东西的人,所以他不会去理会别人的感受,也不会去承接别人的话,只会自己说自己的,滔滔不绝。第三种人呢,则是另外一个极端,他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面,完全不会去理会这个场子是热的还是冷的,反正他就自己滑手机,看小说,追剧等等的。说穿了,就是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面,如果你找他说话的话,他反而觉得你也应该自己找事情来做,不需要花力气和时间在这种无意义的社交上面。最后第四种人,就是我们说的,不希望冷场的人。他们希望能够照顾到其他人的情绪,认为冷场就是尴尬,所以他们会想要把场子弄热,于是就会随便说话,运气好的自然可以炒热场子,运气不好的就变成尬聊了。

所以,如果你是这种怕冷场的人,你其实在本质上是一个很照顾别人的人,所以你是一个好人啊。不知道这一张好人卡你收不收哦,但是呢,无论如何,这样子通过尬聊来让场子弄热的方式,其实并不好的啊。可以说是你的出发点很好,但是你所采取的行动违背了你自己的初衷。

讲到这里,我就会想起我当老师的情形。当我站在台上的时候,我偶尔也是会害怕冷场的。我会担心我在不说话的时候,场面冷清下来感觉会很不好。但是,我没有想到的是,其实学生是需要时间来消化我所说的东西的。学生更是需要时间来好好的咀嚼和回味我刚才演示的内容。因此,在得到了提醒之后,我开始放慢了速度,我开始有意识的控制自己不要填补每一个空白,我开始不要在乎是否冷场。虽然到现在还没有什么效果,但是我相信持之以恒下去的话,会让人感觉到自己学得更多,吸收得更多。

所以,在打破了怕冷场的这个迷思之后,我这里分享给你两种方法,来让你增强你的人际关系能力。第一个方法是重新回味。在你和你的朋友聊天聊完一个话题之后,双方所交流的话语越来越少之后,你可能在心里面升起了一个小声音,就快要冷场了,怎么办,快想点办法延续话题。这时候你就很有可能会尬聊了。但是呢,你不妨真的就沉默下来,然后好好的回味刚才你们说过的话,好好的沉淀一下,将焦点放在你们刚才说过的话,想一想哪一个课题是你印象深的,或者觉得很有意思的,那么就可以重新启动对谈。你可能觉得这样子沉默下来不就冷场了,不就尴尬了吗?并不是哦,因为你完全可以告诉对方,刚才你在回味你们之间的交流,让他觉得你有好好听他说话,让他觉得你真的有和他在一起,让他觉得你真的有把你们之间所说的话放进了心里。这样反而可以促进你们之间的关系,让你们的关系升温,这难道不是更重要的事吗?

至于我要分享的第二个方法是,换位思考。这种换位思考可以让你思考到对方的需求,知道对方真正想要听到的是什么。事先声明哦,要进行这种换位思考,你最起码要对对方有一定的认识,做好一定的功课,了解对方的性格。这样一来,在你想要尬聊的时候,你就很有可能会发现到对方其实现在不想要说话,而是好好的休息。那么这时候的沉默,就不是冷场,而是会让他感激你给他沉静的时间。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前面提到的四种社交关系的表现中,也就是让人亲近、自顾自说话、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害怕冷场这四种社交关系表现中,你是属于哪一种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