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0日

每天都进步#264 改变你生活的方式(上)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我们说到了五秒法则这个用来克服拖延症的方法。但是,要妥善运用五秒法则,就必须要有一个能够执行,并且你也愿意执行的事情。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就是要在这段时间内耍废,那么你要他倒数五秒,他倒数完五四三二一之后,就会把手机拿起来滑。原因就是因为他心里想要做的事情就是滑手机耍废嘛。不过,如果一个人的心理有一件事情很想要做,但是却因为拖延症而做不到的话,那么五秒法则就是一个很强大的方法。

那么昨天我们也说了为什么五秒法则会那么的好用,原因虽然说起来很复杂,什么表皮层、什么边缘脑、什么隔绝感觉等等这些,你可能没有听懂。不过没关系的,我一开始听到这个概念的时候,也没有听懂为什么,只是知道了有这么一个方法之后,众多的人也推荐这个方法有效之后,就尝试看看使用,结果对我而言还真的有效。我是到最近为了制作这个节目,才重新研究这个五秒法则背后的科学原理,才有办法好像说得头头是道一样。然而,在我研究的过程之中,我看到了另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就是仪式感。

五秒法则之所以很有效是因为他提供了一个仪式感,在你倒数的过程之中,是在给你的大脑和心理一个强大的暗示,我要开始认真做某某事了。这样是不是代表,如果我们能够每次在认真做事之前,都进行某种的仪式的话,那么我们会更加的容易切换到集中或是认真模式呢?这也是我在好几年前听过的概念,也用在自己的身上,并且确实的证明了有效的一个方法,在做事之前给自己一个仪式。

比如,我要在开始改考卷之前,我会将整叠考卷拿出来,整齐的放在我的座位上,并且把红笔拿出来,当然,如果不做这些事情,我基本上无法改考卷,但是还有很重要的一件事,那就是我会喝一口水。没错,喝水这个行为对我来说就是一个仪式,是我开始改考卷的仪式。完成了喝水这个动作,就是我开始专心改考卷的时候了。自从用了这个方法之后,我批改考卷的效率就变高了,因为我变专心了。而我开始使用这种方法以后,我连五秒法则都不需要了,因为我开启的仪式改变了,变成一个更容易接受的事物,那么久不需要倒数了。然而,如果你需要一个简单而且有效的仪式来开始你的工作的话,那么五秒法则无疑就是一个很强大的仪式。

讲到这里,我就有必要提到另外两个我最常使用的仪式,分别是早晨仪式和晚间仪式。顾名思义,早晨仪式是早上做的,而且是一起床之后就开始做。而晚间仪式是晚上做的,做完晚间仪式了之后就马上睡觉。让我来仔细的说明这两个仪式的重要性。

先来说早晨仪式,大部分的人,早上的起床是怎么样子的呢?我估计应该是这样的。当闹钟响起的那一刻,你就把它按掉,然后继续睡回笼觉。如果你是住在家里面的学生,那么你就很有可能是睡到你的父母来把你喊起床。如果你是一个人住的,那么你很有可能就会按下贪睡闹钟snooze,直到终于不懂几次以后,才会舍得起床。然后呢,起床之后的第一件事情是,看手机。看看有什么简讯,或者自己昨晚上传的图文有拿到几个赞。之后呢,才会选择睡眼惺忪的去刷牙洗脸洗澡。再然后开始去上班上学,更恐怖的是,如果这个人在上班上学的路途不需要自己开车,那么他就很有可能会继续在路途中睡觉。所以你看,这样一来,这个人直到要上班上课了,都会处在一个迷迷糊糊的状态,所以自然就没有办法有一个精神而且高产出的一天。那么要怎么办呢?设计一个合理的早晨仪式,在你一起床之后,就开始执行这些早晨仪式,那么在你结束早晨仪式之后,理论上你会比较有精神,那么之后开始上班上课,就可以有一个高产出的一天。一日之计在于晨,如果你的早上没有一个精神而且有能量的开始,那么你的一整天就很有可能会被毁掉。但是假如你的早晨仪式设计得很合理,那么你的一天就会是一个有能量,而且高产出的一天。

所以,我们应该要怎么设计我们的早晨仪式呢?今天的篇幅也用完了,明天我们才来继续聊这个课题。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的工作或念书的开启仪式是什么呢?如果你没有的话,那么你认为你会设计一个怎么样的仪式?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