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3日

每天都进步#257 黄金圈(上)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这几天我们都一直在说无限赛局这个概念,我们也清楚的知道了用无限赛局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人生或生意的好处,甚至我们昨天也和大家说了要怎么样做到用无限赛局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人生和生意。然而,很多时候,我们哪怕知道了应该怎么做,我们仍然还是做不到。因为知道与做到之间还是有很大的一段距离的,但是,提出这个无限赛局概念的Simon Sinek其实有说到了这个问题应该怎么解决。这其实是在他提出无限赛局概念之前,一直用来激励他学生的一个说法,这说法叫做黄金圈(The Golden Circle)。

黄金圈
图片来源:By Mosborne01 - Own work, CC BY-SA 3.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0403628

这个Simon Sinek说的黄金圈,其实就是围绕着三个问题,最外层是what,中间那层是How,最里面那层是why。大部分人思考问题的时候都是从外层进入内层的,也就是先思考自己到底在做什么,大部分的人都很清楚知道自己究竟在做些什么事情。打工仔可以很清楚的告诉你他做着的是一份什么样的工,一家企业的老板也可以很清楚的告诉你他公司究竟是在做什么的。可是当去到中间那层的时候,也就是怎么做的时候,可能只有一部分的人才能答得出来他到底是怎么做的。一个打工仔可以很清楚的告诉你他在做什么,但是却未必很清楚知道自己的工作应该怎么做。一家企业的老板也可以很清楚的告诉你他公司在卖什么产品,但是却未必说的清楚这产品应该怎么卖,或是这产品是怎么被制造出来的。而卡着大部分人的,就是最里面的那层,为什么。打工仔可能就没有办法告诉你为什么他要从事这个工作,一个企业的老板也可能没有办法告诉你为什么他要这么做。这里的为什么,可不是单纯的说要赚钱,要盈利。因为钱这个东西重来就不是目的,而是结果,或者说只是工具。无论是个人也好还是企业也好,只有找到了纯在的意义,才可以真正的往成功的路上前进。

所以,知道自己为什么做,知道自己公司存在的意义,知道自己的Why,就显得十分的重要,甚至可以说是要成功的前提。然而,这个似乎我们的节目已经多次的强调,再特地做一集的节目来说这个就似乎在老调重弹了。虽然说有价值的东西不怕重复说多几次,重要的东西也不怕重复多几次。然而,这个黄金圈却没有那么的简单,Simon Sinek 也没有那么的简单。那么,这个概念到底是怎么样的呢?那就是,大部分的人都是从外圈往内圈去思考的,就是从做什么到怎么做到为什么。比如,他们会这样子介绍自己:“我是某某某,我目前从事一份朝九晚五的职业,我是做会计的。每一天,我都会检查我公司的所有account,查看到底公司花了多少钱,或是赚了多少钱。忙到半死之后,每个月就领那个薪水来过活。”你看,这样子的自我介绍,是不是显得很没有劲?是不是觉得这个人有点颓废啊?但是假如将它倒转过来的话,从内圈往外圈思考,就是从为什么开始,到怎么做,到做什么。那么这个人就会这么自我介绍:“我是某某某,我相信每一个公司只有在清楚知道了自己的营运数字之后,才可以强大起来。所以,我每天都会检查公司的账目,查看公司到底花了多少钱,赚了多少钱。没错,我就是一个会计师。”你看,这样子的自我介绍,是不是在感觉上就是完全不一样了呢?

一个牛人,之所以会被称为牛人,并不是因为他们比别人聪明,也不是因为他们比别人更有钱更有资源。而是因为他们懂得怎么调试自己的认知。当大部分的普通人都从做什么开始想,想好了做什么才来想怎么做,最后才来想为什么的时候,他们就会没有动力。没有动力,就无法说服人,就无法激励人。牛人们与众不同,他们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这个思考逻辑的不一样。他们会从为什么出发,先搞清楚自己存在的目的,才来想要怎么做,最后才会有做什么的想法,只有这样子倒转过来,他们才会有动力,甚至只有这样子倒转过来,他们才能更加容易的激励别人。

因此,尝试给自己的思维转型,完全调转过来。从为什么开始,想清楚了为什么,才来想要怎么做,最后才来想要做什么。这样,你的世界会不一样,你会更加容易的用无限赛局的眼光来看待你的人生和你的生意。这个课题还没有说完,我们明天继续说。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尝试过从为什么思考到怎么做思考到做什么这样的经验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