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日

每天都进步#246 来聊聊保险(上)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来开启另外一个系列节目,这一个系列我们来聊保险。为什么会想要聊保险呢?首先嘛,我认为保险是属于重要的理财活动之一,根据我那么喜欢理财的个性,我早就想要谈保险了,所以最近几天就好好做了一些研究,并且整理了自己对与保险的认识与看法,分享给大家。以及第二个原因,我开始发现到很多人对于保险的看重程度越来越高,认为所有的保险都是骗人的人越来越少。可是对保险的认知我总觉得有点不太对路,所以决定通过我制作一系列的节目,来告诉大家什么是真正的保险,以及对于保险我们应该采取怎样的态度。以及最后一个原因就是,最近我买了一份保单,而因为疫情的缘故,所以这保险公司给了我一个合作方案,如果我向对方推荐一个客户的话,他们就会给我回扣。那我就想到说, 不如来制作一个关于保险的节目,如果对你有帮助,你也有意购买保险的话,可以通过下方的资讯栏中的电邮联络我,我们可以安排会面的时间。

好了,让我们回到保险这个课题,我们每天都进步这个节目,再怎么说都是要提供知识给你,让你每天进步1%的。所以,我还是会以知识的角度来说一说什么是保险。保险简单来说是一种风险转嫁的机制,你付出一点点的费用,来确保某些你无法承受的风险即使发生了,也有保险公司来为你承担该风险。请记得这个定义,因为我们的整个系列的内容都会围绕在这个定义展开的。那么话说回来,在我开始说我们现在这个社会的保险的看法之前,你们有没有一种好奇就是,世界上的第一份保险究竟是一份怎样的保险?或许你拿这个问题问现在大部分的保险业务员,他们都不知道的呢。我对这个问题其实还蛮好奇的,所以就去查了一下,结果让我大开眼界。

世界上的第一份保单,有一分文件正式记载的保单,是在13471023日签署下来的。为什么会有那么详细的年月日的记录呢?因为这一份保单,有被保留下来,收藏于意大利的热那亚博物馆。虽然用现在的眼光来看这一份保单所签署的协议,有很多的内容都没有商量好。但是这确实是世界上第一份有记录并且保留下来的保单。那么这份保单保的是什么呢?故事是这样子的。有一个意大利的商船圣·科勒拉(St Corella)正准备运送一批货物,要从热那亚送到马乔卡。这个路程虽然不会远,可是啊,当时候虽然已经开始了大航海时代,然而坐船出海仍然是一个很高风险的活动。可能说不准,船就会触礁或是遇到暴风雨,那么这艘船以及船上面的货物就全部报销了。这个风险那么巨大,大到了圣·科勒拉的船长根本承受不起。于是,圣·科勒拉就找上了意大利的一个富豪,勒克维伦。就和勒克维伦打了个赌,这个船长会先存放一笔钱在勒克维伦这里,然后假如圣·科勒拉号可以安全的抵达马乔卡,那么这笔钱就归勒克维伦。可是,万一圣·科勒拉在路上发生了意外,这笔钱也归勒克维伦,可是与此同时,勒克维伦还要承担起这艘船的所有损失。为了避免双方空口说白话,他们把这个协议写了下来,因此世界上的第一份保单就诞生了。

沙漠中的骆驼商队
图片来源:https://www.sohu.com/a/222099194_769326

虽然我很想说,这是历史上的第一份保险,但是很可惜,这只是历史上的第一份保单。因为第一份保险,早已经不可考了。毕竟在古埃及期间就已经有了保险的雏形,在古埃及的时候,如果有商队在沙漠中损失了骆驼或货物,那么那个损失会由全部商队的成员共同承担。要知道当时候,商人们为了安全起见,可是会和很多其他商人一起组成一支商队才来出发的。但是,要知道,如果遇到了意外之后,那么哪怕你的货物没有损失,倒霉的是你的竞争对手,根据这个规则,你也必须承担起他的损失。但是,要我说的却是,这就已经是一个保险了。保险就是你付出一点代价,然后让别人来帮你承担你会损失的风险。这就是保险,保障你的风险不会发生。所以,对于保险的态度,我们应该将它放在这个认知上面。在你有可能面临到一个你承担不起的风险的时候,你愿意付出一点点的代价,来让这个风险被转移走。这就是保险的用途,而很多人,就是搞混了这个用途,才会造成现在这个保险业的乱象。具体是什么呢?我们明天继续聊。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怎么看待保险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