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1日

每天都进步#265 改变你生活的方式(下)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我们说到了一个很有趣的,让你自己的生命过得更有质量的方法,就是设计早晨仪式和晚间仪式。设计早晨仪式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你的一整天过得比较有精神,而不是浑浑噩噩的度过一整天。大部分的人早上没有什么精神,错过了早上这一个一整天内最有生产力的一个时段,原因除了因为不够睡以外,就是早上的时候拖沓了。因此,设计一个合理的早晨仪式,会让你的一整天过得比较充实和有精神有能量。

那么应该要怎么设计自己的早晨仪式呢?要说一个完美的早晨仪式,可能我也没有办法做到,不如就来分享我的早晨仪式。我早上闹钟一响,就会马上起床,绝对不会按贪睡闹钟睡回去。这是因为我要训练自己的毅力,如果连起床这件事情都做不好,那么生活上更多需要大毅力才能做好的事情又怎么可以做的好呢?再来,起床以后,我就会开始静坐冥想。这虽然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宗教的影响,但是,还有一部分的原因是为了让我的心从睡眠中的迷迷糊糊醒过来。之后就是刷牙洗脸冲凉这一些个人卫生,在这个过程之中,我会一面思考今天一整天的流程,计划应该要完成的事项。个人卫生处理完毕以后,我就开始出门前往学校去了。然而,在开车的路上,我会选择将YouTube打开,当然,手机荧幕朝下,不让画面影响我开车。开YouTube的目的是为了搜寻一些关于个人成长、赚钱、投资理财等各种频道来充实自己。所以我很多的节目内容都是从这些频道中听来的,再加上自己的再次摸索和整理,才能够做出这《每天都进步》的节目。到了学校以后,我会选择爬楼梯到我的办公室,这原因就是为了运动。早上起床之后进行一些简单的运动可以让你自己快速的从迷迷糊糊的刚睡醒状态变成精神饱满的高能量状态。所以,我会选择爬楼梯这个既可以避免等待电梯,又可以锻炼自己心肺能力、还不会让我太累出汗的运动。抵达办公室以后,基本上就会开始我一整天的工作和生活了。这就是我的早晨仪式,而一个好的早晨仪式,就是应该包括了这几件事,静心、计划、运动、学习。而我的早晨仪式,确实包括了这四个面向。

之后要来聊的是晚间仪式,会需要设计晚间仪式的目的自然是要让自己可以顺利的睡觉。因为很多人,包括我晚上都是不喜欢睡觉的,可是第二天却又需要早起上班上学。所以,如果前一天睡觉迟了,或是因为这个那个的原因导致自己睡不好,那么就会很容易导致第二天精神不佳,那么无论有怎样的早晨仪式都不会让你的一天充满精神和能量。所以,晚间仪式的设定应该是要让你能够顺利的入眠为主的。然而,我的晚间仪式的目的却不是如此。因为我的晚间仪式主要都是再睡前做一些每天都应该要做的事。但是,之前没有设计好的时候,每次晚间仪式开始的时间都不固定,但是却都要完成全部仪式结果导致我可以睡觉的时间越来越迟,第二天的精神也越来越差。所以,从上两个星期开始,我就决定了,晚间仪式固定从晚上十点半开始。我还为此设定了闹钟,在晚上十点半的时候电话的闹钟一响,就代表我必须停止我的小说或是游戏,进入晚间仪式的动作。所以我的晚间仪式第一步是将《每天都进步》的文稿录音,以便第二天可以进行剪辑。之后我就会放一些轻音乐,然后仔细回顾一整天,将这一天值得感恩的事情记录下来,顺便写一些心情纪事下来,充当我的日记。之后,就会开始刷牙,刷好牙了以后就会阅读,充实自己的知识面。然后我就睡觉了。你看,在我晚间仪式的开始,我就不动手机了,目的就是为了减少蓝光,影响我的睡眠。

不过我上网查了之后,一个合理的晚间仪式主要还是要让自己可以轻松入睡为主要目的的。所以,晚间仪式可以包括增加你幸福感的事情,比如你可以像我一样回顾一整天的流程,然后找出值得感恩的事情记录下来。另外,你也可以放一点轻音乐来让自己放松下来,同时或许你可以进行一些伸展运动,来让你的肌肉彻底放松下来。

这几天分享关于仪式感的事情,就是希望让大家也设计一个属于你自己的早晨仪式和晚间仪式。这样一来,可以让你在前一天的时候,早点睡,同时也更加轻松容易的入睡,享有一个高品质的睡眠。然后第二天早上起床以后,进行早晨仪式,从而开启你充满精神的一天,让你的一整天拥有高能量和高产出。也让你的每一天都过得充实圆满。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会怎么设计你的早晨仪式和晚间仪式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