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1日

每天都进步#255 无限赛局(中)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无限赛局这个概念。昨天我们说到了无限赛局的这个概念是由Simon Sinek提出来的,而这个概念写在了一本名字就叫做《无限赛局》(The Infinite Game)的书里面。昨天我们说到了什么是无限赛局,简单来讲就是任何游戏或赛局,都可以被分成有限或无限两种,有限赛局是指,这个游戏是有得分出胜负,或者明确知道游戏什么时候结束的赛局。而无限赛局指的则是没有结束的游戏,参与者要做的事情就只有尽力的留在游戏里面。只要留在游戏里,就会有无限的可能。

《The Infinite Game》的封面
图片来源:https://medium.com/%E5%BF%83%E6%9D%B1%E8%A5%BF-%E5%BF%83%E7%90%86%E6%88%90%E9%95%B7%E7%B6%B2%E7%B5%A1/%E4%BA%BA%E7%94%9F%E6%98%AF%E7%84%A1%E9%99%90%E8%B3%BD%E5%B1%80-infinite-game-3f7d78e9eb0e


那么昨天结束的时候,我们留下了一个疑问,为什么我们一定要用无限赛局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人生呢?其实不止是人生,连一盘生意我们也应该要用无限赛局的眼光来看待它。千万不要好像诺基亚一样,赢了每一场的战斗,但是却输了整场战役。为了让大家对无限赛局更有信心,今天就分享给大家三个用无限赛局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人生或者是自己的生意的好处。

首先第一个好处是,你会变得敏感。可能敏感一词用得不是很好,但是这里的意思并不是说你会变得多疑善变,而是会对周遭的事情变得敏感,从而能够快速的采取正确的行动。这乍听之下,可能会觉得不太对路。我们不是要一直留在游戏里面吗?这样子一来我们势必会要将眼光放长远,所得到的结果就一定是不理会短期的利益,只在乎长期的利益的啊。这样不是等于我们不会快速的决定,而是需要深思熟虑吗?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你想想一下,一个球员,如果是用有限赛局的眼光来打比赛的话,那么他满脑子想的就只有怎么赢下这一场比赛。这样一来,他的压力就会很大,然后就会很容易表现失常。然而,如果这个球员用无限赛局的眼光来打比赛的话,那么他就不会想要怎么赢,而是会去想,要怎么才可以发挥得更好。这样想得好处显而易见,首先他不会乱来,再来他压力不会那么大,反而可能会有良好的表现。哪怕即使真的输了比赛,也会因为有良好的心态而很快调整到最佳状态。所以,不计较一场胜负,却放眼整个人生,然而于此同时,快速敏捷的反应。这,正是无限赛局的眼光,也是用无限赛局来过日子的第一个好处。

那么你可能会问,一味的放言未来,是不是就代表一定要有所坚持,而一直坚持是不是会有可能被快速多变的时代淘汰?这正是用无限赛局来看待自己人生或者是生意的第二个好处。当你用无限赛局的眼光来看,你就会发现到,为了应付这个变化快速的时代,我们一定要懂得求变才能生存。在做每一个决策的时候,你就回去想,这个决策一旦做下去之后,一百年之后会有什么影响?而时间维度一旦放大,你就会发现到有些事情是应该要去做的,有些事不应该做的。比如我就会想,如果我《每天都进步》的节目一直坚持继续做下去,那么过了十年二十年之后,我的节目可能就会帮助到很多的人,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可是如果我只是想要每天耍废的话,那么十年二十年之后,我恐怕就会一事无成,浑浑噩噩的过日子。这不是我想要过的生活,所以我就不会每天耍废,而是每天更新这个节目。

再来,用无限赛局的眼光来看待人生的话,你的资源种类会变多。在人类还处在很古代的时候,人类只有一种资源,那就是食物。人类每天做的事情基本上就是,收集食物,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可是随着时代的变化,人类的资源变丰富了。注意我的用词,我不是说资源变多,而是变丰富了。人类出了需要食物这种资源以外,还变得需要能源、金钱、甚至是现在网络这些资源。所以,当眼光放长远的时候,你可以调配的资源就会变得丰富,这样一来,自然就呼应了刚才所说的第一个好处,你会变得更加的敏感,快速的做出正确的反应。

今天和大家分享了如果你用无限赛局的眼光来看待人生和生意的话,会有的三个好处,分别是,你会变得更加的敏感、放大时间维度来思考、以及可调配的资源种类会变多。明天我们再来和大家分享要怎么以无限赛局的眼光来看待人生。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认为用无限赛局的眼光来看待人生和生意的话,还会有什么样的好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