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2日

每天都进步#266 百日大挑战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的节目是第266期,这个不是整数的期数又有什么特别的呢?其实是因为,今年2020年有366天,而既然我们的节目是从11日开始的,就代表了2020年已经过去了266天,也等于从明天开始,2020年只剩下100天的倒数。所以换句话说,我们过完了剩下的100天之后,我们就过完了2020年。

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来执行一个百日大挑战。所谓的百日大挑战的意思就是,在接下来的100天里面,给自己定制一些大挑战,督促自己去进行这个挑战。而一旦完成了这些挑战,自然代表你的生命会过得更好,因为你成功完成了你平时不会完成的挑战。在2020年最后的这一百天的时间,来完成一个百日大挑战,自然就会更有意义,因为这样子就会给你的2020年一个强而有力的收尾,继续展望2021年。

Ryan Wu 的肖像
图片来源: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ryanwu4444/

这个百日大挑战我是从一个YouTuberRyan Wu中听来的,他也时常贯彻这个百日大挑战的计划。有一年,也是在年末倒数100天的时候,他在他的频道里宣布了要进行百日大挑战,而他的挑战内容有进行他的直销事业,帮助100个人建立他的事业,以及制作100支影片上传到YouTube。然而,这个挑战他失败了,失败了的原因是因为他忙其他的事业。不过他并没有抱怨或是找借口,而是坦然的接受自己的失败,然后执行自己所承诺的惩罚。哦,对了,他说他拍不到100支影片的话,就所欠的每支影片将会罚款1000新台币,然后他被罚款了22千新台币。这些罚款他用来做慈善,捐给一个慈善机构。然而,虽然他没有办法完成所有的挑战,但是在他设定了这个挑战的过程之中,他也拍了78支影片,这比起他之前没有设定挑战的时候强多了。所以哪怕你没有完成你所设定的挑战目标,你也会比没有设定挑战的时候的产出高出很多,自然也代表你的2020年会完成得更加的出色。

要设定百日大挑战,就有几个规则是必须要注意的。首先,这个挑战的目标设定必须符合领先指标的要求。领先指标和落后指标我曾经在之前的节目里面聊过。基本上就是要设定一个你可以采取的行动,而不是某些结果。再来,百日大挑战的目标也要超出你的舒适区但是却又不到你的恐慌区的事情。我们每一个人的实力,都可以分成三个区域,舒适区、学习区、恐慌区。舒适区指的是你已经熟悉,并且每天都在做的事,做起来得心应手,毫无阻碍的事。恐慌区则是你根本不会的事,要你去进行这些事情就等于将你置于一个会让你觉得恐慌的境地。学习区就是介于这两者之间的区域,代表的是这些事情不是你平时习惯而且擅长做的事,但是又不至于难到你根本无从下手,不知道要怎么应付的事情,往往这些事情就会是我们需要挑战并且突破的。所以,既然要设定百日大挑战,既然设定的名字叫挑战,自然是要挑战自己舒适区以外的事情。

所以为了呼应今年剩下的100天,我也来设定属于我自己的百日大挑战。我希望,从明天开始,直到20201231日的这100天里面,我可以每天维持良好的生活作息,而所谓的良好生活作息指的是我要早睡。因为我发现到在我健康的这一个议题里面,对我健康伤害最大的估计就是睡眠,我很常会因为隔天就是假日,就在前一天玩到三更半夜,导致第二天又会睡到日上三竿。然而,这样不规律的睡眠对身体的负担其实很大,所以我要挑战这个规律睡眠的事情。而有一个高手曾经说过,睡眠的重点在规律,而规律的重点是在几点睡,而不是几点起。所以,我的目标就设定在这一百天里面,我要每一天都11点前睡觉。为了完成这个目标,我会需要在10点的时候就开始我的晚间仪式,然后预计1045分可以完成晚间仪式,然后还有15分钟的时间给我入眠。这就是我的百日大挑战的内容,在接下来的100天里,不管是假期还是工作日,我要在10点开始我的晚间仪式,11点之前熄灯睡觉。

当然,我的百日大挑战不会只有健康的这一个面向而已,但是其他面向的内容就请容许我保密,毕竟牵涉我的个人隐私了。不过最后要和大家分享的是,记得设定好了百日大挑战的挑战内容之后,也要设定出奖惩机制,来真正的督促自己。如果完成不了的话,你要怎么惩罚自己,如果完成得很好的话,你又要怎么奖励自己。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愿不愿意分享你的百日大挑战的内容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