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日

每天都进步#247 来聊聊保险(中)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保险。昨天我们简单的说了一说保险的起源故事,也说了保险中最重要也是最核心的一个思维,那就是要保障自己的风险,以一点代价来将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其实每次说到这个的时候,我就不尽在想,世人到底知不知道保险的这一个最重要的意义。因为,说到对保险拥有错误思维的,基本上就是以下三种。第一,不相信保险,认为保险都是骗人的。以及第二,不舍得花钱买保险。最后第三,将保险的用途搞错了。

先来说说第一个第一种心态,不相信保险。这种人最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保险就是骗人的。然而,当你实际问他,保险怎么骗人了,得到的答案基本上就是保险代理人会欺骗他们,当初为了他们的保费,说什么都可以,可是一旦真正要索偿的时候,就什么都不可以。然而,这样的事情基本上现在已经杜绝了。毕竟,国家的法律摆在那里,当初那些素质很差的保险代理员已经很难在现在看到了。当然,我不能说现在每一个保险经纪都是专业的,都不会骗人的,但是和当初比起来,现在的状况确实好了很多。保险公司欺诈的事件变少了很多,反而顾客骗保的事件多了。

但是如果说到另外一种欺骗的话,就很难避免了。那就是保险代理员为了佣金,使用话术来怂恿顾客购买他不需要的保险。这种无良的保险代理员,甚至还会隐瞒他所售卖的保单的详情,对于什么情况可以索赔,什么情况不可以索赔,完全没有交代清楚。甚至,采用一些心理学的技巧和话术,来逼迫顾客签单。比如无限放大不买保险的后果、又比如将小概率事件说成必然会发生、又或者一味的强调回酬率、甚至用话语逼迫和追问等等这些技巧,目的就只有一个,给你心理上的压力,让你不知不觉就签单了。至于这种欺骗有没有存在呢?首先,这种行为很难说是欺骗,毕竟商业环境中这种尔虞我诈的情形很多,这还不至于构成需要负上法律责任的欺诈。但是如果你认为这种行为就是欺骗的话,那么我可以告诉你,有,而且还挺多。那么应该怎么办呢?答案自然是寻找一个有诚信、专业、遵守职业操守、而且可以相信的保险代理员了。那么要怎么找到这样的保险代理员呢?我给你三个方法,第一,无论如何,第一次见面都不要签单购买,而且至少要拖三天。在这三天里,你就会冷静下来并且看穿对方是不是有利用话术来欺骗你的可能。第二,货比三家,找多几个不同的代理员甚至是不同保险公司的代理员,互相比较他们提供的保单,甚至互相比对对方的人品。只要是你看到贬低别人,抬高自己的现象,那么你就要留心了。最后第三,在下方的资讯栏里找到我的电邮,给我发一封邮件,我给你介绍专业的代理员。

再来,我们说说第二种心态,不舍得花钱买保险。很多人都会认为,意外之所以被称之为意外,怎么说都是小概率事件,我是不会那么倒霉遇上的啦。再加上,按照我们之前说的概率思维来说,我们必须要做数学期望值是正数的事情,而不做数学期望值是负数的事。买保险无疑是数学期望值是负数的,因为保险公司都能够赚钱,那么自然代表他们的数学期望值是正数啦。你要这么说,确实没有错。将你会死亡的概率乘上你的赔偿金额减去你的保费,再加上时间价值的话,你应该是会得到负数的数学期望值。毕竟,保险公司要赚钱,保险代理员也要赚钱。他们的盈利模式自然是依靠复杂的数学模型,让你看不出对你来说实际上数学期望值是负数的保险来赚钱了。但是,请你仔细的想一想,万一真的发生的话怎么办呢?所以不舍得花钱买保险是不可取的,因为我们无法承担那一个风险。

说句题外话,我有时候在新闻看到某某人士因为某些疾病而必须动手术,可是家属却没有钱动手术,所以上新闻恳求善心人士的捐款来帮他们度过难关。看到这些新闻的时候,我心里每次都会想,难道他们都不买保险的吗?还是保险公司不会陪这种需要动手术的疾病呢?

今天的篇幅也到了,我们明天继续来聊剩下来的内容。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遇到过骗人的保险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