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日

每天都进步#245 怎样让别人靠谱?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我们谈到了什么叫靠谱,意思就是你要做到闭环,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这自然是很难做到的事情,但是如果做到了,你就可以被称之为一个靠谱的人。今天我们要继续来聊这个课题,不过要换一个角度聊,那就是不再是要求自身要做到靠谱,来让别人信服。而是,面对一个不靠谱的人,我们除了生气和责备以外,还可以做些什么来提告对方的靠谱程度。

诚然,相信现在很多人在工作上遇到的问题就是,面对那些不靠谱的人,却往往拿他一点办法业没有。要责骂他嘛,等下他一气之下辞职了事,然后把所有的苏州屎留给你自己享用,哪怕不那么极端,他也会反过来责怪你管太多。但是如果不责骂他嘛,他就依然我行我素,然后继续把工作做得乱七八糟。有时候不是他的能力差,而是他真的没有交代,工作来到他那里就完全断线了。要管理这样的人,真的很困难,也很辛苦。那么应该怎么办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来看看一个心理学的研究。这个研究是这样做的。首先由实验人员扮演一个游客,拿着一台收音机,来到了一个海滩。之后呢,这个实验人员就会随机选择在晒太阳的受试者,在他们的隔壁放下他的行李和那台收音机,然后就到海里面去游泳。这时候,这个实验人员会对其中的一半受试者问好,然后请他们帮忙看着自己的收音机,并且确认对方说好。至于另外一半的受试者则是什么都不说,直接在他们的身边放下收音机就走了。

然后呢,另外一个实验人员这时候就会扮演一个小偷,走到这个收音机旁边,直接搬起这台收音机,然后拔腿就跑。这时候就会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发生了。对于那些曾经被拜托帮忙看管收音机的人,几乎每一个人都会起身去追小偷。而对于那些没有说过任何一句话的人,则几乎没有人会起身去追这个小偷。所以,这实验等于告诉我们一件事情,那就是,如果对方愿意开口承诺一件事情,那么他的执行率会大幅度的提高的。所以,身为老板的你,身为管理者的你,身为任务布置者的你,如果你要确保你所交代的任务有被确切执行,请你要求对方复述你所布置的任务,并且得到对方愿意完成这个任务的承诺。不要以为你是老板所以你大完,可以直接交代好任务之后就离开,完全没有理会对方的感受和反应,也没有理会对方到底有没有听明白甚至有没有听进去。因为如果你这么做的话,那么除非对方是一个靠谱的员工,否则你会抱怨现在的人执行能力都很低。

这里就有一个现实的例子给你做参考,在英国就有一间医院,有人去研究,看看那些预约了可是没有出现的病人,会给医院带来多大的损失,结果总结出来的结果是6亿英镑,折合马币超过30亿令吉,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损失啊。可是后来医院做了一个很简单的调整,那就是在准备下次预约的时候,原本是由护士来填预约卡再交回给病人的,现在变成由护士口述,让病人自己填写预约卡。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个调整,根本不需要花费任何的成本,就可以让病人的赴约率提高了18%,帮助医院节省了接近1亿英镑,折合马币接近6亿令吉。

可能你会觉得,有时候我即使用了这个技巧,让对方亲口做出了承诺,可是每次对方都会忘记,我都不知道对方的记忆力真的是很差还是拿忘记来作为不想做的借口。如果是担心对方会忘记的话,那么我可以教你另外一个小技巧,那就是请他预先安排会怎么履行他的承诺。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吧,如果我要某某同学带他欠学校的学费,那么我就会问他什么时候会带来。如果他的回答是明天的话,那么我就会接着问,具体会什么时间将学费放进你的书包或是钱包里面呢?在这个放钱的动作之前,你通常会做些什么事?我最有可能得到的答案就是一回到家就向父母讨取,然后就将钱放进书包或是钱包。这样就不会忘记了。我还会请学生设置一个手机的reminder,甚至还会问如果做不到的话他要怎么惩罚自己。我做那么多事情,都是为了要让他记得要带学费啊。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遇过不靠谱的人,你又是怎么让对方开口答应或承诺的?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