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1日

每天都进步#244 怎样成为一个靠谱的人?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在中国大陆很流行一个名词,叫靠谱。什么是靠谱呢?简单来说就是这个人或者是事物究竟可不可靠,究竟能不能够让人放心使用。而对一个人的最高赞扬就是,这个人很靠谱。注意哦,对一个人的最高赞扬已经从以前我们常说的这个人的能力很高,或是这个人很善良,变成了这个人很靠谱。这现象说明了靠谱这个名词的重要性或者说这种特质变得越来越重要。虽然在我们马来西亚这边,这个名词还不是很普遍,但是对于一个靠谱的人,我们还是会很欣赏,甚至就是认为这是作为一个有用的人很重要的一个特质。

那么问题来了,究竟什么是靠谱?到底要做到什么程度,我们才可以把靠谱这样的赞美送给一个人?我看了一篇文章,他对于靠谱的定义是“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听起来这三件事似乎都很容易做到,但是真正能够做到这三件事的人真的是太少了。你有没有遇过一些明明能力很高的人,可是却总是做出自己能力范围做不来的承诺,遇到了问题之后不寻求帮忙,结果就把很容易处理的问题硬生生的拖成了大麻烦。我不是说你每件事情都要做得到,那是神仙才能做到的事。我只是要求,当我交代你任务的时候,你可以告诉我你做不到,你需要更多的资源,或是你面临到的问题是什么。哪怕到最后你先说说尝试看看,可是却在尝试了之后明确的告诉我结果。如果你办到了,我会很高兴,如果你办不到,我可能会伤心。但是假如你没有回音,那么我就会很生气。

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听起来就是三件事,但是其实归根究底只有一件事罢了,那就是你是否能够做到闭环,让这件事情的循环在你这里被关闭掉。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网络时代之中,这个网络时代不是指网际网络的时代,而是指人与人的连结就好像编织一张巨大的网络,每个人都是这张网络里面的其中一个节点。那么事情与任务就会在这个网络之中流窜,协作就是活络起人与人之间的网络,而任务的交代就是从一个节点转到了另一个节点上面。那么这个环就会在网络之中的各个节点中的流窜产生,最终回到最原始的地方,形成一个封闭的环状,就是闭环。

所以,当一个事情或者是任务来到了你的手上,请你做到处理好,再将它反馈给网络之中,完成这个闭环。无论你的处理是好的处理,还是不好的处理,也最后请你一定要反馈,而不是让这个事情或是任务来到你的手上之后就没有了交代。这样才能让你成为一个靠谱的人。因此,要成为一个靠谱的人,首先你要做到的就是不断线。无论你是做得到,还是做不到,还是需要帮忙,还是怎么样都好,请你一定要将这个事情给关闭了,将这个闭环完成。

如果一个人可以做到闭环,就已经足够靠谱了,但是假如他还可以将自己的实力清楚的说出来,那么自然就会更好。你清楚知道了一个人的实力边界到哪里,什么事情是他可以做的,什么事情是他完成不了的。这样的人你一定会认为很有用。因为他的实力是一个确定性而且可以预测的。一个每次在篮球罚球时都能稳定的投入的选手,一定会比一个偶尔可以半场投球成功,偶尔上篮失败的选手要来得靠谱。所以,清楚的将你的实力边界告诉你身处于网络之中的人,让他们可以对你的实力有一个清楚的预测,并且也知道你是一个愿意完成闭环的人,那么自然就会让你成为一个很靠谱的人,也自然会让人愿意和你合作,邀请你进入他们的网络。于是,你就可以得到更多的机会,也自然可以学习得更快,进步得更快,从而获得更大的成功。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遇到过很靠谱的人?或是遇到过很不靠谱的人呢?你们的交流和相处模式又是如何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