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0日

每天都进步#466 如何运用动词思维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我们说到了目标设计,我们说了用名词思维和形容词思维设计出来的目标其实不太靠谱。因为用这种方式设计出来的目标,很容易让你的心理产生抗拒性的压力。比如名词思维设计出来的数字,对你来说可能太多太大太困难。又或者是形容词思维设计出来的目标一看就是终极想要成为的那个样子。然而,这种终极性的目标,都会给你的心理造成很大的压力,从而会让你有心理小剧场,导致到你逃避采取行动。但是,我们昨天提出了一个动词思维的方法来设计目标。动词思维,就是具体到你每一天要做什么,又或者是每一周要做什么。

这样子用动词思维来做目标设计,有一个好处,那就是这个目标的量就会变小,从而让你的负担变小,于是你就更加容易执行。但是啊,你一定要记得,千万不要为了要达到更好的效果,从而设计出一个以每一天来说都是有负担的目标。比如说,你的目标是一年要读一百本书。因为你听说很多成功人士都做得到每一年阅读超过一百本书的。于是,你也决定这样子做。但是,这代表了你每个星期都要读两本书,等于平均每三天要读一本。如果你的动词思维是,每三天读一本书。那么很快的,你就会发现到,这个目标带给你的不是动力,而是压力。从而就很有可能在某一个星期完成不了目标之后,就永远搁置这个阅读的目标了。所以,这个动词思维的目标设计法,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关键,那就是,这个动作要够小,够容易,够简单。

唯有把你的目标设计成简单到爆炸的目标,让你无论哪一天都有力气去执行的目标,才是一个好的目标。比如说,每天只需要阅读一面的书。或者每天只需要读一行字。你看,这些目标够小了吧,够没有负担了吧。当你这样设计的时候,你状态好的时候,你不会限制自己只能读一面。你可能在读完一面以后,读多二三十面。但是当你状态不好的时候,你再怎么累,再怎么忙,抽出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阅读一面的书,对你来说一定不会是一个负担,所以你也一定可以做得到。而如此一来,你其实是再给这自己一个强烈的心理暗示,我的习惯养成有再持续进行,我的目标有在持续完成,我的实力有在进步。不止是阅读,运动也是一样,饮食控制也是一样,你都可以用这种简单到爆炸的动词目标来设计你的行动。比如我每一天运动一下的sit up就好,比如我感觉到想要吃零食的时候我先喝一杯水就好。这些简单到爆炸的目标,你一定可以做得到,哪怕你的状态再怎么不好,你都一定做得到。甚至在你状态好的时候,你会做得更多,从而让你积累起更多的进步。

再举一个例子吧,昨天有说到的那个目标,数学考试不要再粗心。如果你是用名词思维来想的话,你可能会说,下次再粗心我就怎样惩罚自己。又或者用形容词来想的话,我下次一定不可以再粗心了。你看,不管是怎样的方法,结果会是如何的呢?当然是没有结果,你会粗心的地方就真的会粗心。所以,与其花力气在这些没有用的地方较劲,在伤心自己又一次粗心,或者是惩罚自己的粗心,与其做这些事,不如告诉自己一个动词思维。我下一次做数学的时候,在做完每一行之后检查多一遍。没错,就是一个这么简单的心理暗示,检查多一遍,你就可以降低你的粗心率了。每一次做完一行之后,写好了之后,再检查多一遍,看看自己有没有做错。数字有没有算错,正负号有没有搞错,跳步骤有没有跳太快导致心算错误,等等的这些事情,检查多一遍。

其实,说了这么多,连续两集的篇幅在讲这个动词思维,是我从一个心理学家的YouTuber中听来的一个技巧。然而,这个技巧其实和我们之前所说过的一个概念是很像的,那就是所谓的行动计划。没错,不管你的目标是用名词思维还是形容词思维,都不是重点。真正的重点在于动词思维的行动计划。你可以做出什么样的行动,这个行动具体到每一天你应该要做什么。只要你的行动,回到这个以动词为主要用语的行动计划,你就不太会被你心里面的那些小剧场给耽误,从而一事无成。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的目标设计多数是用名词思维、形容词思维、还是动词思维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