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3日

每天都进步#469 思考工具(三)思维导图,Mind Map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思考工具,今天要推荐给大家的思考工具是,Mind MapMind Map是由一个名字叫做Tony Buzan的教育家提出来的一个概念。这种Mind Map在刚开始提出来的时候,目的是用来做笔记用的。Tony Buzan研究后发现,人类的大脑在思考和记忆的时候,都不是以表格、行列、页面的形式思考或是记忆的,而是以发散的形式进行的。所以,Mind Map的特点就是,从一个点开始,然后用分支将和这个点有关的资讯记录下来。每一个分支是一个主题,每一个主题又各自有小主题的分支,然后每一个小主题又有各自的资料,就这样逐渐展开来,好像一个蜘蛛网似的从中间的点发散开来,形成一个思维组成的地图。

Tony Buzan 的肖像
图片来源:By VLL89 KTL - Own work, CC BY-SA 3.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7071316

由于人类思考和记忆是由一个点发散的这个特性,使用Mind Map做笔记就变得十分有效。人们用mind map来学习可以增加学习效率,将笔记以这种方式记录下来,再以鲜艳和丰富的颜色辅助,就可以做出一个好看,容易记忆,效率高的学习笔记。不过呢,在刘润的《五分钟商学院》里面就有说到,如果只是这样子使用的话,那么mind map这一个工具就真的是大材小用了。因为mind map这一个工具真正最强大的功能,并不是帮助你记忆,而是帮助你思考,帮助你创造。

Mind Map 做的笔记
图片来源:https://www.mindmapping.com/

所以,如果你要使用mind map这个工具帮助你思考,从无到有制造出一件事情,规划出一个系统的话,你可以这么做。而用mind map的好处是,这真的是一个让你有发散的思考工具。这不像你用Word,Word的架构是文章,是一行一行的。也不像是Power Point,Power Point的架构是一面一面的,而且Power Point的功能主要是用来成线你的点子给别人看,而不是自己思考出新点子。再来,这也完全不像Excel,因为Excel这个工具主要的目的比较像是用来追踪和记录的,它有很强的公式建立,程序设计模式,但是主要的架构还是表。所以,Microsoft的主要三大软件,基本上都不是给你拿来思考的。你要思考的话,反而用Paint就好了。

不过呢,如果要在实体上更好的运用mind map来思考的话,你应该这么做。首先,找一个足够大的白板,最好是要大到让你不会有哎呀,不够位,这点不重要,就别写了的想法。再然后,最好用白板,而不是纸,因为你可以随时涂改、檫掉、重写。当你有了这些工具以后,你可以把你要思考的议题写在正中间。举一个例子来说,我要思考怎么加强我学生的数学能力。于是这时候的我,就会在白板的正中间,写下加强学生的数学能力这几个字。然后往后退几步,以全面的角度观看这副白板,然后思考。

首先我可能想到,要给学生复习,于是我就在中间引出一条支线,写上复习两个字。然后我马上想到了,Ebbinghaus的遗忘曲线,然后就在复习这个支线上写下来。关于Ebbinghaus的遗忘曲线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课题,值得在未来开一集来说明。好吧,回来这个Mind Map。我这时候又想到了学生的数学能力如果要进步的话,就需要练习,并且是针对性的大量练习。所以,我就从中间再引一个新的支线,写上练习,再然后我就把可以给学生练习的方法写下来。比如说,给作业、给额外的练习、制作作业列表、给出网络上有练习的资源。想到网络上的资源,我这时候又想到,那么是不是可以用网络来复习呢?比如说做影片,可以给学生反复的看,自行复习,比如说可以弄直播,然后留下直播,让学生反复的看,来练习,甚至还可以节省我制作影片的时间。想到了这些,我马上在复习的那个支线加多两条线,写上影片和直播。

就是这样,当思维卡着的时候,没有灵感的时候,我可以往后退几步,再次以全局的角度来看整幅Mind Map,然后继续思考。甚至,我还可以邀请同样是数学组的老师们,和我一起进行这个Mind Map的Brain Storming,用上昨天我们说过的一些技巧,集思广益,把整幅Mind Map完善出来。这个过程之中,我根本不会考虑美观的问题,用丰富和鲜艳的颜色啦,整齐的排列啦、美丽的字体啦,这些统统都不是我需要关注的东西,因为这副Mind Map不是用来帮助我记忆的,而是用来帮助我思考的。再来,我也不用担心我会写错,因为我用的是白板,写错了,檫掉就好,有更好的创意,也是檫掉重写就好。

就是这样修修补补,然后集思广益,然后完善了各个角度之后,我可以拿出相机拍照下来存档,然后再找个时间,根据这副Mind Map设计出一个行动计划,然后实际的执行看看效果如何。这就是Mind Map用来思考的威力。最后补充一点,刚才所说的这个加强学生数学能力的例子,是我模仿《五分钟商学院》这本书里面的例子,写出来的。换句话说,我并没有实际执行过这个用Mind Map来思考的步骤。

使用 Mind Map 来思考
图片来源:自制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使用过Mind Map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