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日

每天都进步#457 用这个技巧,让你把话说清楚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你是不是时常有一种经验是说不清楚自己的想法,又或者是时常遇到那些说不清楚话的人,总是长篇大论之后,然后抓不到他的重点。当你遇到这样的情况的时候,你或许可以用今天我要分享的这个技巧,来帮助你整理好自己要说的话,从而让别人觉得你说话清晰明了,又不失礼貌。

这个技巧总结起来是四个字母,分别是SCQA,这样的字母代表的意思分别是,Ssituation,情况。Ccomplication,复杂度,或者说冲突点。Qquestion,问题到底是什么。以及最后Aanswer,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什么。当你把你要说的东西,用这样的四个字母来分类,先大致的打一个腹稿,知道了自己的SCQA分别是什么,然后再说出来,感觉就会很清晰,让人很容易明白。

我们来举几个例子给你听,你就很容易明白了。比如,今天你需要向你的老板汇报你的工作进度,于是你就和你的老板这么说:今天我出门去推销我们公司的产品,拜访的客户是A公司,不过呢,A公司不愿意购买我们的产品。在聊了一阵子之后,我发现到A公司都在用着我们竞争对手的产品,并且告诉我,他们的产品比较便宜,所以不愿意使用我们的产品。但是当我回到来做了调查之后发现到,对方的产品虽然比我们的产品还要便宜,但是效果却绝对不会比我们的好。普遍上我们竞争对手的产品要用一个月的时间才会看到效果,而我们的产品呢,却只需要用一个星期就可以看到效果了。所以,我打算明天再次拜访这一个客户,告诉他这个状况,争取拿到这个订单。

你看,这样子一番话下来,是不是感觉上有理有据,清楚易明?这就是SCQA的威力了,让我们仔细的看回这一番话,到底是怎么样说的。首先,第一句话,出门拜访A公司推销产品,这个就是Ssituation,情况是什么。然后呢,就说明C了,冲突。这个冲突就是对方不愿意购买我们的产品。那么,这时候怎么办呢?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这就是Q了,也就是竞争对手的价格比我们公司的产品价格还要来得便宜。提出了问题,可是却没有给出解决方案,就不能称得上是一个好的解释与汇报。所以,这个解决方案就是,告诉他们我们公司的产品效果比较好。

这个SCQA除了用在和老板汇报以外,还可以用来做公共演说。一场好的演讲,能够影响别人的演讲,或多或少,也有满足这个SCQA的设计的。比如说,一个在复建中心工作的主管,为了呼吁别人常做复建,就会这样子呼吁民众们。首先先说S,很多在交通意外中受伤的人,需要进行物理治疗来复建。但是70%的人都不愿意来做物理治疗。然后就到C,这就会造成大部分的人会留下后遗症。再来说Q,那么我们要怎么鼓励人们做物理治疗来复建呢?最后说A,通过游戏。比如说运用Wii或者是VR之类的科技,设计出一个符合复建运动的动作游戏,然后让患者去玩。这样就可以提升他们的愿意程度了。

先撇开他的说法到底可行不可行,这个SCQA解决不了你是否可以很有创意的解决问题,但是却可以有效的帮助你将你的创意很有系统而且很清楚的说出来。这种表达出来可以帮助别人了解你的想法,了解你的创意,更重要的是,了解了前因后果,还有你想要这么做的动机。很多人说不清楚话的原因,很有可能在这个剖析之中做得不够透彻,想法有很多,可是却互相参杂在一起,理不出一个说出来的顺序,更不用说听的人可能也听不懂你的意思。不知道你想要这么做的原因,甚至可能会揣测你的用心从而最后把事情给搞砸了。

所以,SCQA这个技巧,不止是可以用在让你口语表达上面,他也可以用在一些书面表达上。比如你想要写一封公函来要求一些事情,又或者是写一封电邮来和对方协商,都可以用这个方法。举例:一个业务部门的主管,写一封电邮请IT部门的小明帮忙。这封电邮的大纲可以这样子草拟:S,部门内的server电脑是很多业务的中枢处理器,所以很重要。C,可是这部电脑中毒了,Q,要怎么让这部电脑回复操作功能呢?A,让IT部的小明来帮忙解决。这样子写,可以让你的书信表达清晰,结构明了以外,还可以让对方知道应该怎样回答你。是否答应,如果不能答应的话,又应该用什么其他办法来帮到你。这些都是在运用了这个SCQA的技巧之后会有的结果。远的不说,哪怕学生在华文应用文中写公函,也基本上可以用这个SCQA技巧。我虽然不知道应用文的评分方式,但是我相信用这个技巧写出来的公函,分数应该不差。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否有试过花了很多时间听别人的长篇大论,可是还是不明白他到底要说什么的经验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