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日

每天都进步#458 多少钱才算是富有?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再来聊理财,不过呢,今天要聊的部分也是有点特别的。那就是,对于钱,你认为多少才是足够的呢?这个问题感觉很好玩。因为如果你拿这个问题问一些理财观念比较薄弱的人,他会直接告诉你,哪里会有人嫌钱多的呢?钱这种东西,当然是多多益善啊。

其实不只是你有这样的想法,世界上大多数人都是有这样的想法的。有一本书,书名就叫做《谈钱》,作者就曾经访问过一个企业家,他的年收入,大概是26万英镑。这是多少钱呢?折合成马币的话,就大概是150万马币。一年收入有150万的话,我觉得这个人怎么都可以算是一个有钱人了吧。不过很有趣的是,当作者问这个企业家:你觉得你自己有钱吗?的时候,你猜这个企业家怎么回答?

《谈钱》的封面
图片来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1286

他说:我认为的富有,永远是比你现在所处的位置,更上一层楼。简单来讲就是,从做小巴都塔地铁,到坐taxi,到自己开跑车。这就是更上一层楼。又或者是从租房住,到买个组屋,到买个豪华公寓,到买个独立式洋房,到买个别墅。这也是更上一层楼。而有趣的是,当你租房的时候,会认为只要自己买得起房子就是有钱人了,不管什么房子都算有钱人。可是一旦你买了一间组屋之后,就会想说,买得起豪华公寓的才是有钱人。当你买得起豪华公寓之后,就又会想,那些住别墅的才是真正的有钱人啊。

所以你看,欲望就是这样,一层接着一层,是永无止境的。讲到这里好想要说佛学似的,放下欲望放下执着,你就成佛了。不过,我们的节目不是一个宗教节目,虽然用佛学的角度来切入这个课题其实也很有意思,但是,我们今天主要还是用心理学的角度来谈这个课题。

如果用心理学的角度来说的话,那么对于钱,你会有两种思维,一种是极大化,一种是满足化。所谓的极大化就是,你会无时无刻的想要追求极大化的收入,极大化的享受。这一种人,自然会活在很痛苦之中,每天都是在抱怨钱不够用,甚至得陇望蜀,总是要更上一层楼。这种想法无疑就是会让自己陷入莫名的追逐,甚至很有可能会因为过度的消费,而导致到自己被账单追着跑。

那么,满足化呢?又是一个怎样的思维,答案是,把你的思维收回来,不看你拥有多少钱,而是直接看你自己真正想过的生活是怎样子的。一旦你知道了自己想要过的生活水平,你就会有一个能够满足的目标。这样一来,你很快就可以给出一个具体的数字,到底多少钱对你来说,才是足够的。然而,要小心的是,一旦你达标以后,会不会继续想要下一个更好的生活素质。

你可能觉得,极大化的思维,和满足化的思维,差不多嘛,就只不过是告诉自己,懂得感恩,懂得满足,不要时刻处于不满足的状态,那么就不会痛苦了。这个想法,其实只对了一半,怎么说呢?因为,极大化和满足化的最大不同点就在于,你有没有一个数字,还是你只是靠感觉。我感觉当我可以开跑车我就会富有,我感觉我住进了独立式洋房我就会是有钱人了。但是当一切都只是感觉的时候,你就会被你的感觉吞噬,从而拥有羡慕、极度、恨等各种情绪,从而感觉到痛苦。但是,当这些感觉变成了数字之后,你就会知道,要开跑车,你需要有多少钱,你的收入是多少才负担得起独立式洋房的房贷,你还要存多少钱才可以给得起首期。当数字出现了之后,伴随着的必然是时间,你还要多久才可以过得起这样的生活。一旦感觉变成了数字之后,你就不会再有那些负面情绪。因为你认清了事实。无论是你做得到还是做不到的事实,你都认清了。做得到的话,你自然可以设计出一个良好的规划和行动计划。做不到的话,你也不会放在心上,因为你知道这样的生活不适合现在的你。

所以你看,一个健康与否的理财观念,就是在于你对於钱这个东西,到底是感觉似的极大化,还是数字型的满足化。而我相信一件事,无论你拥有多少钱,或者是你想要拥有多少钱,拥有钱的目的都是为了让你的生活过得更好。而要让生活过得更好,我们有时候需要的,不是真正的有钱,而是对于钱的观念。有着一个富足的观念,比你拥有无数的钱财来得重要得多。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一个极大化思维的人,还是一个满足化思维的人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