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5日

每天都进步#461 不求回报是不是美德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理财的课题,今天要来聊回报这一件事。说到回报,我们很容易就会想到一件事,好人做事不求回报。这似乎是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所影响的,不求回报的人是一个好人,而好人才会有好报。不求回报的人,才有机会获得真正的回报,从而变得富有。然而,今天我想要郑重地用这一集的内容来纠正你这个观念。

怎么说呢,因为其实我们任何一个人在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时候,都会期待某种的回报。这一些某种回报,可能不是我们广义上的金钱回报,但是却怎么样都有所求的。而那些将不求回报这个词时常挂在嘴边的人,不是真正的不求回报,而是在回避自己需要回报这一件事。

再深入点讲吧,你所谓的有钱人做事都不求回报,所以他才会变有钱。这句话其实是错的。因为,这些有钱人已经很有钱了,所以他们所做的事情,所求的回报已经超过了钱的这个范畴了。可能是他希望得到人们的注意,可能是他希望别人认为他是一个善良的人。哪怕是宗教工作者做义工的时候,希望死后去极乐世界或者是上天堂这种愿望,难道本质上不是另一种回报吗?所以,这些人所希望要拥有的回报,已经超出了钱的范畴,在外人看起来,他们就会是一种不求回报的心态在做事情。

然而我在这里要强调的是,你是否觉察到这一点?你是否觉察到,你做任何的一件事情,都是希望有回报的,无论这个回报是不是以金钱的形式回报于你,你都是渴望着回报的。如果你清楚的知道这一点的话,那么就还好。最怕的是你根本觉察不到这一点,真正的认为我们活着,我们做什么都应该不求回报。那么你的心里面就会对于自己的想要和需要的观感被扭曲。你在回避着自己需要回报这一件事情。而这个回避,又更好很容易被放大。尤其是别人对你有所评价的时候,别人说你自私或者功利的时候。你就会认为回报是一个负面的词语,从而想要去回避,从而慢慢的活成了一个很奇怪的人,扭曲了自己内心中的需要和想要,让自己的界限模糊。而这些其实都是导致到你生活在痛苦之中的原因啊。

不过,当我们放眼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们还是会看到很多的例子,都是因为不求回报,而得到好结果的例子。比如惟有不求回报最后才会得到的更多,比如惟有真心付出,才有可能变得富有。这是因为,这些回报都是超过了金钱的范畴。因为,我在这里要强调的不止是要正视你需要回报这一件事,同时也要强调你的回报还要是超过了钱的范畴。不止是超过了钱的范畴,而还要是更进一步的,是要让别人得到好处的范畴。也就是,你的回报应该是建立在提供别人价值,帮助别人的这一件事情上面,而不是只集中在自己的身上,只希望自己得到好处。当你的回报有一部分是建立在对别人有价值这件事情上面的时候,不用全部都是,只需要有一部分是的话,那么你就比较容易坚持下去,因为他会让你看到了你做这件事的意义。

不过,这并不容易做到,我们早期所期待的回报自然是以利益为主的。没有利益,我们活不下去。所以,早期的你,一定是先把利益搞定了之后,才可能谈其他的事情。而当你衣食无忧之后,你就可以考虑要求多一点其他类型的回报。注意哦,这里的其他类型的回报,就是属于非利益的回报,就是属于提供别人价值,帮助到别人从而自己满足的这种回报。不需要多,只需要一点点,你就有机会看到完全不一样的天地,得到你从来不敢想的回报。

说到这里,我就很鼓励你,尝试一种不一样的事业,一种提供价值给别人的事业。美丽乐无疑就是一种这样的事业,在尝试了美丽乐的产品之后,我体验到了对健康和人生的蜕变。于是,我认为,让其他有需要的人也体验这一种蜕变无疑就是一件有价值的事。所以,如果你也愿意尝试一下蜕变自己的人生,或者和我一起将这种有价值的事情分享给别人,同时还可以得到很可观的收入的话,欢迎通过资讯栏里面的电邮链接联络我,加入我的团队,和我一起蜕变,和我一起改变其他人。

加入美丽乐事业,和我一起蜕变
图片来源:美丽乐 Global Netplus Bangsar 脸书官网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比较崇拜做事不求回报的人,还是做事求回报的人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