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30日

每天都进步#486 网络新名词(五)斜杠人生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这几天都在一直和大家聊个人品牌,我觉得也够了,是时候聊下一个课题。所以,接下来要和大家聊的,就是斜杠。首先先来简单的说一说什么是斜杠,斜杠就是有一个人,不满足于他的生活之中只有一种职业和身份,于是就跨界,踏入其他的领域,成为了一个拥有多重身份的人。会用斜杠这一个词,原因是这在英文里面叫做slashSlash也是一个标点符号,用来区分事物用的。所以,当一个人拥有多重身份的时候,他的身份就可以加上slash这个符号。比如说,他是一个演员/歌手/企业家,我是一个老师/补习老师/YouTuberSlash这个标点符号,在华文之中就被称之为斜杠,于是慢慢的,斜杠就被用来形容这种有着多重身份和多重收入的人所作的事。

讲到斜杠,人们会想到的两个关键词是斜杠生活以及斜杠青年。斜杠生活指的自然是用斜杠这一种模式来过的生活模式。在这一种生活模式之中,人们不会满足于单一一个身份,他们会想办法追求更多的身份,同时享有多重的收入。这其实隐隐在影射一个现象,人们在现在的这个社会不满足于枯燥的打工生活,而是会想要拥有比较精彩的多元生活。至于斜杠青年这个词呢,会冒出来的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个自然是因为拥有这种想法的人是年轻人居多,而第二个原因是因为,这是一本畅销书的书名,书名就叫做《斜杠青年》。这一本书非常的畅销,甚至影响了很多这一代的年轻人,可以说,斜杠生活或者说这个概念,是因为这一本书的畅销才开始火红起来的。

《斜杠青年》的封面
图片来源:https://www.popularonline.com.my/malay/catalog/product/view/_ignore_category/1/id/98129/?did=8

在这本书畅销之后,斜杠的这个概念爆红之后,年轻人就开始向往这样的一种生活。那就是没有任何太大的约束,自己想要做什么工作就做什么工作。另外,以前工业时代中在大力诉求的分工,在现在的网络科技时代似乎变得越来越失色,因此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他们的才能不应该被限制在单一的一个工作上面。于是呢,这一些人就会开始思考,要怎么更好的发挥自己的才能,赚上更多的收入,过上更好的生活。然后,当我们的世界越来越进步的时候,我们的社会越来越发达的时候,服务业的重要性,对比起制造业来说就变得越来越重要。可以说,工业时代利用分工造就了制造业的超高效率的辉煌。但是,现在的这个时代,服务业的兴起看的就不是分工合不合逻辑,而是个人技能是否可以发挥得出来。没错,服务业讲究的是个人的创造力、知识、技能、努力等种种因素是否可以被发挥出来。于是,年轻人们就开始投身进入其他的领域,尝试在其他的领域之中发挥出自己的价值。

讲到这里,或许很多人开始心动了。没错,这个世界的进展似乎就是在让传统的制造业越来越无人问津,新兴的服务业之中有着越来越多的机会。于是我们是不是应该开始掌握另一套新的技能,来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的多元,来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如果你真的这样子想的话,那么我或许要泼你一下冷水。冷静下来,斜杠不是你脑子一热,直接投身进入下一个领域去努力就可以成功的。真正让你的斜杠可以成功做好,让你的生活过得更好的,是你拥有一个主轴。

围绕着主轴的飞轮
图片来源:https://www.lamaying.com/qinggan/zhichang/21505.html

意思就是,无论你从事多少的副业,无论你拥有多少重的身份,又或者无论你的收入有多么的多元,你的这些多重身份和收入,都应该围绕在一个主轴上面打造出来。这就是说,你其实是在找出了一个主轴之后,才来在你的主轴上面添加轮子。那么你的轮子就可以绕着主轴转,越来越多重的身份,就可以给你的这个轮子越来越多的动力,你才可以享有飞轮效应的红利。当你从事各种副业,可是却又没有一个主轴的话。那么你的斜杠生活,其实就只是拥有着很多的兼职罢了。如果每一份兼职没办法给你叠加出飞轮效应的话,那么你就是在消耗着你宝贵的时间,来换取在别人眼中其实算微薄的收入。而这个主轴的寻找并不容易,我甚至是在当了老师很久之后,在各种身份之间摸索和转换之后,才找到属于我的主轴,那就是要把教育做好,换句话说就是,想要帮助别人成功,过上更好的生活。这就是我的主轴,于是,我的多重身份就围绕在这个主轴上面建造了。老师是我的正职,也是我教育的最主要身份。当一个补习老师是因为通过补习可以比较有效的一对一影响其他人,从而帮助他成功。撰写部落格文章和制作YouTube影片,是因为我想要将这些学校不会教的知识分享出去,让其他人一起进步。投资与理财可以提供我做这一系列事情的资金。于是,我的主轴清晰,我的斜杠生活就因此而打造出来了,我的生命也过得很有意义,很充实。这才是真正的斜杠生活。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是,你会向往斜杠生活吗?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