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9日

每天都进步#465 用这个思维,帮助你更好完成目标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来聊目标设定。有时候我们在年头设定的目标,到了年尾检核的时候,才发现到只完成了大约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罢了。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可能有很多,今天我就来和你探讨其中一种会造成阻碍的心理陷阱。这一种心理陷阱不止让你的目标设计出来很难完成,还会阻碍你的成长。这种心理陷阱就是,用名词和形容词的思维来设计目标。

这是什么意思呢?简单来说就是你用名词,或者是形容词来作为你的目标。比如说你可能这样子对自己说,我要成为一个数学高手,这就是一个名词思维,或者是我今年的目标是数学考试及格,这也是一个名词。至于形容词思维呢?那就是会这样想,我要在今年的大考之前,让我的数学能力进步。你看,进步就是一个形容词吧?或者说,我不要在数学考试里粗心大意了。粗心大意,也是一种形容词。

听到这里,你可能会很疑惑,这样子设定目标有问题吗?或许大部分的人设定目标的方法,都是这样子用名词和形容词思维来设定自己的目标的。然后过了那么久,都不觉得有问题,但是每次在年尾达不成目标的时候,检讨的都是自己怎么忽略了目标,或者是检讨自己怎么不努力不认真,但是却完全忽略了,问题可能出在根子上,那就是你的目标的设计出了问题。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先来看看名词思维的目标设计的问题。比如说,我要成为一个数学高手,或者是我在今年的数学考试要及格。那么听到这两个目标的第一反应,你的感觉是什么。哎哟,好压力啊。数学是那么的难,我又怎么可能及格呢?每次老师给的考试都那么的变态,我要怎么及格呢?每一次的考试我都会粗心被扣分,我又要怎么在考试里面及格呢?你看,每次你看着自己写的目标为自己打气的时候,我今年数学一定要及格,从而想要努力来证明自己做得到的时候,你的心里面往往就会有这些小声音在阻碍着你啊。而会有这些小声音的原因,就恰恰好是因为你的名词思维给了你一个太大的目标。太大的目标就会让你望而生畏,从而有很多的心理小剧场出现,导致到你无法好好的采取行动。

说完了名词思维,我们接下来说形容词思维。形容词思维设计出来的目标,比如让我的数学能力进步,比如我的数学要变得很厉害,比如我不要在数学考试里面继续粗心。这些总总的形容词,听上去都很美好,如果做得到就更加的美好了。但是,现实往往不是如此的。比如当你说我的数学要变得很厉害的时候,你会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在你努力的过程之中,你可能发现到自己连基本题都不会,那么这时候的你会不会感觉到很挫折啊?想要让数学变厉害,可是连基本题都不会,又怎么变厉害呢?又或者是在你每次准备要练习数学的时候,不到五分钟就开始哈欠连连,然后心思开始飘逸,开始分心。那么这时候的你,会不会就此责怪自己的毅力不够。连五分钟都坚持不了,那么又怎么可能坚持到变成数学很厉害的那天呢?

所以你看,无论是名词思维,还是形容词思维,都是很有问题的。虽然用名词思维的目标设计出来可能符合到我们之前说过的SMART五个目标设定的基本要素,能够让你有数字可以衡量。但是,如果你的目标设计出来之后没有执行,那么哪怕可以很清楚的衡量,但是却注定会失败的目标,是不是没有什么用呢?

所以,要让你的目标设计成可能成功的话,那么你就要懂得另外一种思维,叫做动词思维。没错,与其用名词和形容词来设计你的目标,不如我们用动词来设计你的目标。没错,你的目标就应该是你能够做些什么,并且是具体到你每一天,或者是每一周可以做些什么的地步。比如说,与其设计一个数学要进步要及格的目标,不如设计一个每天花五分钟的时间在解数学题上面。注意哦,这里的解数学题,不一定是要去解很难很难的数学题,你可以去解容易的基本题,又或者是解你不太熟悉,需要练习的题目。又乃至,你甚至可以花五分钟复习老师今天说过的内容,整理笔记,重新思考与理解。这些才是你应该要设计的目标。

你看,这些目标,是不是听起来都像是可以具体执行的事情。那么目标这样子设计,是不是很容易执行,很容易遵守。这样子你才比较有机会进步,因为每一天的持之以恒,都是在让你的实力更上一层楼的努力。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会不会有目标设计出来之后,却完成不了的窘境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