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9日

每天都进步#485 网络新名词(四)如何经营你的个人品牌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个人品牌。昨天我们分享了三个知识点,来教大家怎样经营自己的个人品牌。然而,就我感觉上,这三点知识,分别是做好市场定位、锁定会付钱的TA、以及赋能,感觉上都比较偏向于心法。那么学好了心法之后,我们有没有什么招式可以学起来,让我们在经营个人品牌的过程之中有一些可以执行的行动计划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去研究一些已经成功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个人品牌的人,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然后再从中学习他们的精神,复制他们的做法。这里我研究的对象就是九把刀。九把刀是一个小说家,他写出了很多很厉害的小说,恐怖系列的比如都市恐怖病系列,爱情系列的比如《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这一本小说甚至还被翻拍成电影,还要是九把刀自己当导演。还有我最喜欢的《猎命师传奇》系列,这本小说让我看到了原来创意还可以这么玩。

九把刀的肖像
图片来源:由Rico Shen,CC BY-SA 4.0,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3603189

不过,既然是研究九把刀怎么做出属于自己的个人品牌的整个过程,我们当然要从他还没有成名开始研究起。早在2000年的时候,九把刀就已经在网络上发表了自己的作品。不过呢,这时候他写小说没有任何的收入。然后,他终于熬出来了,出版了自己的小说,并且凭着微薄的稿费过生活。然而他并没有放弃,继续坚持写,每天坚持写五千到八千个字。于是,这种努力代表了稳定的创作,也代表了稳定的收入。最后,他成功发表了好几篇得奖的作品,名气也越来越大,个人品牌也就越来越成功。

从九把刀的整个经历来看,我看到了我们可以做的三件事。第一,累积、第二,基本功、第三坚持。首先我们先来谈一谈累积。你想象一下,如果九把刀没有之前的累积,他没有每天坚持写五千到八千个字,累积了属于自己的经验,累积了属于自己的写作风格,他可以在后来创造出那么多得奖的作品吗?所以,我们不可以只看到他们现在的红红火火,就想要一步到位的把自己打造成万人迷,个人品牌很成功的样子。然而,没有时间和实力的累积,这是不可能实现的。这和我之前分享过的飞轮效应,以及竹子效应,都在说着同样的道理,我们不要幻想着一步登天,而是应该要老老实实的慢慢积累。

再来,基本功。我们不要怕做基本功。什么是基本功?对于九把刀来说,他的基本功就是写作。所以哪怕他现在已经功成名就了,哪怕他现在已经是他自己好几部作品的导演了。但是他仍然没有放弃属于他自己的基本功的磨练,那就是每天坚持写作输出。对我来说也是一样,我是一个老师,我的基本功就是对课程的理解,以及对学生的理解。所以,我没有一刻放松自己在这一方面的追求,持续的通过上课和补习来磨练自己教书的能力,持续的通过阅读和学习来加强自己辅导的能力,甚至现在我还开始制作每天都进步,用来磨练我自己整理规划的能力,让我可以好好的整理我自己的知识,整理我的逻辑,再呈现给大家,这就是属于我的基本功。那么你呢?对于你的专业来说,什么事情是基本功?我们不可以因为自己已经很熟悉这件事情了,就不去做基本功了。这就好像一个钢琴高手不在练习弹钢琴、一个小说家不再写小说,一个交易员不再进行交易,这些都是很不可思议的事情。所以,找到属于你行业的基本功,然后好好的磨练属于你的基本功。

最后,坚持。要成功,就一定避开不了这个坚持的精神。很多人听起来就觉得,坚持嘛,就是一种心态,就是一种逼迫自己做应该做的事。这句话虽然没有说错,但是我听到了一个更好的说法,也让我对于坚持有了不一样的认知,这里分享给大家。这个说法就是,其实坚持的重点,不是在于你的心态,而是在于你的成本管控。我们每一个人做的每一件事都会有成本以及收益。如果今天做一件事情的成本很高,高到超出了你可以负担的范围的话,那么哪怕做这件事情能够带来的效益有多高都没有用的,因为你根本就不会去做这一件事。这里说的成本,除了指钱这一个直接成本以外,还包括了时间的成本,你的精神和精力的成本,以及你做这件事情可能会产生情绪的情绪成本。然而,很多人却忽略了这些成本,认为我只要凭着一腔热血,就可以把事情做成功。然而这样的人,往往会有一种心态叫做,害怕输在起跑点。所以,他们会投入很多的成本,时间成本、精力成本、情绪成本统统不惜代价的投入。但是这样子一来,多数的人在还没有成功之前就会因为成本过于高昂而选择放弃。

所以,要能够有效的打造属于自己的个人品牌,又或者讲得更直白一点就是,要成功的话,那么这三件事就应该是你要注意的事。第一,要积累、第二,基本功、第三,坚持。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怎么打造属于你自己的个人品牌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