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5日

每天都进步#787 越帮越忙的道歉(四)请求原谅的道歉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越帮越忙的道歉。我们已经聊了三种越帮越忙的道歉起手式,昨天说的第三种越帮越忙的道歉形式,是莫名其妙的道歉。这莫名其妙的道歉是不包括客气式的道歉,而是真的很莫名其妙的,不属于你的错,你却先害怕别人会认为是你错,所以你先道歉。这种道歉是真的会惹起人反感的,从本来不是你的错,变成了是你的错了。

接下来今天要来讲的第四个越帮越忙的道歉起手式是:我道歉,你能不能有原谅我?这句话我们乍一听之下好像没有问题。道歉的目的,不是就是要赢取对方的原谅吗?所以加上一句你能不能够原谅我,难道就会让整个道歉越帮越忙吗?答案,是的。这确实是会越帮越忙。

讲到这里我就要自我检讨一下了。我本身就是一个很喜欢用能不能原谅我作为我道歉的结束语。但是如果这件事情本来就不是一件容易揭过去的事情的话,那么要原谅对方本来就是一件需要时间来好好消化的事。但是,如果我的道歉加上了原谅我的这么一句话。那么就是在把对方的消化时间给剥夺掉,变成要对方马上原谅自己。这样一来,自然很容易遭受到反弹。

就举一个在吵架中的情侣来作为例子吧。一对情侣吵架吵完之后,男朋友就开始道歉了,在对不起、我爱你、宝贝乖乖这样的一堆哄对方的话语说完以后,男朋友说了这么一句话:还在生气哦,原谅我啦。这样的一句话,看似一句道歉,看似一句撒娇,但是却惹起了女朋友的大力反弹,结果这对情侣就又一次开始吵架。为什么呢?因为这一句话就是我们刚才说的,在逼迫对方原谅自己。而且,这样的一句话还有一些潜台词在里面。那就是,我都道歉了,你还要我怎样。这种态度更加是会惹起对方的反感和不开心。因为你的道歉根本不是在检讨你自己做得对不对,而是在苛求我要因此而原谅你。

和女友撒娇的男人被打枪
图片来源:https://www.huayumen.com/yulu/3417.html

记得,道不道歉,是你自己的功课。检讨与否,是你自己必须要做的事。但是原谅你或者是不原谅你,又或者是哪怕迟一点才原谅你,却应该是掌握在对方手中的权力。这权力不应该由你来干涉,也不应该由你来强求。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其实,就只需要道歉就好,只需要诚恳的检讨自己的行为就好。记得不要让这个检讨变成因为对方的行为而做出的反应,也不要让这个检讨变成要照顾对方的情绪。将检讨专注在自己的行为本身。最后记得,不要在最后加上一句请原谅我,因为逼迫对方原谅你,就有可能会将本来就已经和缓下来的气氛再次紧绷起来。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试过加上一句请原谅我之后,就被打枪打得很严重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