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4日

每天都进步#786 越帮越忙的道歉(三)莫名其妙的道歉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越帮越忙的道歉。昨天我们说了,越帮越忙的道歉起手式的其中两种,分别是我向你抱歉,但是……”以及很抱歉让你有这样的感觉。如果说这两个越帮越忙的道歉起手式对我有一点警惕作用的话,那么下一个越帮越忙的道歉起手式,就让我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感觉。因为这个第三个越帮越忙的道歉起手式叫做莫名其妙的道歉

或许你乍一听标题的话,会有一点认同。对呀, 莫名其妙的道歉,当然会让人不舒服。但是,我想要说的却是,这难道不是我们这些东方社会的孩子,从小到大被教育变成的样子吗?我们从小到大所接受到的教育就是,要时常吧两句话挂在嘴边,一句是“对不起”,另一句是“谢谢你”。这两句话虽然只有短短的三个字,但是却总能够发挥出强大的力量,这就是我们从小到大我们所接受的教育。

于是,这个对不起,我们就很容易挂在嘴边。这一点,本来是一个美德,也是一个应该值得被提倡的行为。但是,这也很容易引发一种后果,就是你很容易道歉,你很容易会因为看起来很小的事情,甚至根本称不上错误的事情而道歉。很多事情是不需要道歉的,甚至也不是你的错,但是你却因为从小所接受的教育,就把对不起放在嘴边,把它当成了自己的口头禅。这样做其实是很容易让你的道歉变得廉价,从而到真正需要你道歉的事情上的时候,你的道歉反而没有力道了。

举一个例子吧,有一个父亲,他每次都会因为自己的儿子犯错了之后就严厉的批评他。可是在骂着骂着的时候,这位父亲就会察觉到自己儿子的脸色变得不好看。这很正常嘛,谁被骂的时候脸色还会好看啊。然而,这位父亲却会在儿子脸色变黑的时候道歉,说:我说的话让你心烦了,对不起。这句话通常就是这次责骂的结束,而几乎每一次父亲批评儿子的时候,都会以这句话来作为结束。

喜欢批评儿子的父亲
图片来源:https://pic.sogou.com/pic/searchList.jsp?statref=searchlist_hintword_up&spver=0&keyword=%E7%88%B6%E4%BA%B2%E5%B8%A6%E5%84%BF%E5%AD%90%E9%AA%91%E8%BD%A6%E6%BC%AB%E7%94%BB

如果你是这位父亲的儿子,你对于父亲的道歉感觉是什么?是觉得父亲果然是一个体谅儿子心情的好爸爸呢?还是会有一种莫名其妙和更加强烈的反感呢?我猜,很多人会选后者。这就是莫名其妙的道歉,所会带来的伤害了。毕竟归根究底,这儿子被骂所以脸色变黑根本就不应该是父亲的错,父亲也不应该为此道歉。而现在父亲这么做了,他在儿子心中的威严将会消失,甚至如果父亲真的和儿子闹起了矛盾,那么父亲无论再怎么道歉,这个力度也不存在了。

这是不是代表着,我们要把对不起从我们的口头禅中拿走,变成一个不会轻易道歉的人呢?这我倒不是这么觉得的。我们从小所接受的教育,习惯于时常把对不起挂在嘴边,是一种礼貌性的客气。这种礼貌性的客气,并不属于莫名其妙的范畴里面,所以只要做到不卑不亢,那么对不起挂在嘴边,其实无伤大雅。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不是一个喜欢把对不起挂在嘴边的人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