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6日

每天都进步#768 职场中的学生思维(一)职场不是考场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我们说完了整个威尼斯共和国和第四次十字军东征的故事,这两个故事给我们的启发,是属于商人所应该要拥有的态度的。但是,来到现代的社会,所谓的商人,指的估计就是一些企业家。换句话说就是,创业者。那么,针对不是创业者的打工宅,我们又能学到什么呢?

在威尼斯共和国的故事或许学不到什么特殊的启发,所以,我今天就打算转换一下课题,把焦点放在这些打工宅身上,说一说在职场上面,我们到底应该做些什么,来让自己的发展变得更好。

其实,职场的课题本来就是一个庞大而且宏观的课题。这里面有太多太多可以讨论的面向,而我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面向是,将学生时代养成的错误习惯带进了职场之中。要我给这个系列取一个名字的话,就是大家如标题所见的那样,职场中的学生思维。

诚然,从学生变成一个就业者,是很大的一个转变。表面上看起来最大的转变是我们从学习者的学生,变成了一个创造价值的职员。更直白一点的说是,我们从付学费学习,变成了领薪水工作。这两者是有着很大的差别的,而这一种差别,往往在学校里面不会由老师亲自手把手教你,而是要让你自己在职场之中体会。其中让职场新鲜人尝到很多苦头的,正是一些在学生时代就培养下来的思维、观念和习惯,继续带进了职场里面,以为可以继续在职场里面运用同样的一套思维、观念和习惯。这几天,我的这一个系列就是要告诉你,哪一些学生时代培养下来的思维、观念和习惯,是不适合带进职场的。

首先第一个最重要,也是最错误的思维是,职场不是考场。在我们身为学生的时候,我们学习的目的讲好听一点是要学会知识和技能,但是往往我们这些东方社会的教育制度培养出来的孩子,教育的最终一关是考试。你在学校里面学习到的一切知识和技能,都将化为在考场里面一道道的考题,要你去解决这些考题,从而判断你的学习成效。这就是考试,这就是评估。

职场不是考场
图片来源:https://html.kan0512.com/folder163/folder165/2020-11-05/1865449.html?_hgOutLink=news/newsDetail&id=1865449

而这种抱持着考场的思维,会有一个很错误的观念,那就是以为凡事都有标准答案。没错,在考试里面我们会有标准答案,那是为了要有公平的评判标准。但是在职场里面,老板给与你的任务,是不会有标准答案的。没有标准答案,意味着你的任务可以用各种各样不同的办法来解决,重点就只是,这些解决方案是不是合适的,以及所牵涉到的成本有多少。但是,有着太多的职场新鲜人,一时半刻是没有办法把这个观念转换过来的,所以他们依然还是会追求一个最正确的标准答案。但是殊不知,标准答案根本就不存在啊。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会不会把职场当成考场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