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2日

每天都进步#774 有效行动(二)学霸和学渣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有效的行动。昨天和大家聊了有效行动的这个概念,也说了,要更好的贯彻边做边学的理念的话,就一定要抛弃一个我们根深蒂固的想法,要做好了完全的准备之后,才可以开始行动。这种完美主义的想法,会让人永远呆在准备里面,而不去行动。这样一来,哪怕机会来了也很难把握住。

今天我们继续延伸这个课题,继续往更深层次的部分探讨。再我们行动的逻辑里面,有两种不同的逻辑,或者说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我简单的分类,然后给这两套逻辑各自取名叫学霸逻辑和学渣逻辑。所谓的学霸逻辑就是,我什么东西都要最好最强。所以,平时上课的时候,我就好好听老师上课,放学之后马上做笔记,遇到不会的地方马上问同学问老师。这样的学霸,在考试上面就能够考出很好的成绩,所以可以在考试成绩上面碾压很多的同学。

但是,还有一种行动逻辑,叫做学渣逻辑。简单来讲就是,我上课的时候混,放学之后玩,功课抄同学的。这样子混到临近考试的时候当然是什么都不会,于是,我马上就要发挥我强大的能力,临时抱佛脚,然后努力混一个六十分及格就可以了。甚至,我可以数学科学全部考到很惨淡的成绩,而语言音乐这些可以靠我天赋的科目,我拿高一点的分数,最后总平均起来有六十分及格,也就是一个很好的成绩了。

这样的学渣逻辑,在老师的认知里面是很不好的逻辑。尤其是我们这些教数理科的老师,痛恨这种靠着其他科目及格往上升的学生,然后什么基础都没有,什么知识都不会,就觉得这学生不懂要怎么考试。然后要做好因为他在公共考试不及格所以要写报告的心理准备。但是,无论我们老师多么的痛恨这样的学渣逻辑,这逻辑依然很稳固的在学生之间传播。甚至认真来讲就是,无论是学霸逻辑还是学渣逻辑,他们都一样很好的存活下来,一样每年升级,一样准时毕业。只要学渣不留级,那么他和学霸又有什么不同呢?

更好玩的是,学霸在成绩上确实碾压学渣,但是如果今天学校忽然被洪水淹没,没准学霸就会因为不会游泳而被淹死,到最后生存下来的是学渣。这种我不一定要混成整个行业里面最顶尖的,我只要能够持续的在这个行业里面混下去的逻辑,就是我所谓的学渣逻辑,也是我在之前曾经分享过的一个理论,无限赛局理论。

我们的人生,甚至包括这个宇宙,都是一场无限赛局。我们真正要做的,不是努力的打赢这场战争,而是要努力的留在这个赛局里面。如果你可以每一场赛局都完美的获胜,那当然很好,可是盛极而衰,这样场场完美获胜的情况不会长久。反而这种保留在赛局里面的学渣思维,才是更好的应付我们人生的办法。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会想要当一个学霸,还是一个学渣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