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3日

每天都进步#785 越帮越忙的道歉(二)抱歉让你有这样的感觉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越帮越忙的道歉。昨天我和大家聊到了,有些道歉你听到以后,就是会有一种更加生气的感觉。那么到底是怎样的道歉会有这种越帮越忙的情况出现呢?这就是我们这个系列要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其中昨天和大家分享的第一个越帮越忙的道歉起手式,是这样子的:我向你道歉,但是……”

这种道歉会让人反感的原因是因为,你会让人觉得你根本不是在真诚的道歉,而是在解释。任何的一句话语里面,一旦你用了但是这个词,代表的就是你前面说的都不太重要,你想说的就是后面的内容。就好像昨天我们说的那个例子一样,小明因为吼了他妹妹之后心生愧疚,所以就和他妹妹道歉了,可是他的道歉却是这么说的:我为那天指责你的方式向你道歉,但是我看到你不帮忙,就想起了从小到大都是我做家务,而你从来也不做家务,妈妈也不管。就是这样才会让我的情绪有点失控,所以我向你道歉,但是应该要有人告诉你怎么做。

你听一听这样的句型,如果你是小明的妹妹,估计你听完这个道歉之后还是会有很不高兴的感觉。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因为站在妹妹的立场考虑的话,这句话的意思是指妹妹从小到大都不做家务,都不是一个负责任的人。而且,小明为他的情绪失控道歉就算了,后面加了个应该要有人告诉你怎么做这句话又是什么意思呢?是不是指妹妹就是一个不识时务,不知道怎么做人的人呢?

讲到这里,第一种越帮越忙的道歉起手式就说完了,我们接下来要聊的就是第二种越帮越忙的道歉起手式:很抱歉会让你有这样的感觉。其实我在阅读这文章的时候,我就有一种中枪的感觉。没错,我也是一个很喜欢用这种起手式道歉的人,但是在看完了整篇文章的剖析之后,我才发现到这种道歉根本就不是一个真诚的道歉。

这是因为,很抱歉让你有这样的感觉,这句话背后的意思是我因为让你生气了所以道歉。听起来似乎是一个真诚的道歉对不对?其实并不是的,因为这代表了我的道歉只是因为我顾及到你的情绪,而不是因为我反省了我的行为。注意哦,这种道歉的背后潜台词的意思就是我的行为其实没有错,但是你太敏感了。而我为了顾及我们之间的关系,不想要让你的敏感和情绪破坏我们之间的关系,所以我才道歉的。这样的想法,或许对方一时三刻说不出来,但是会有不开心的感觉也是很正常的。

越帮越忙的道歉起手式一共有五种,我们现在已经分享了两种,可是篇幅就已经差不多了,所以明天才来继续聊另外三个道歉的起手式。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试过用这两种越帮越忙的道歉起手式然后得到不好的结果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