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5日

每天都进步#777 有效行动(五)准备好才行动?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有效的行动。昨天我们用人类演化的例子,和大家讲了一个现象,内部随机和外部随机。因为我们的环境是会改变的,尤其是现代的环境更是一日千里,外部环境简直可以说是高度不确定性的情况。因此,我们的内部也要发展出一套随机性出来,以避免外部环境的改变冲击到我们自身,我们没有办法应对。

所以,当你理解了这个道理之后,你再来看这个系列开篇的时候我问的那个问题,学习与行动之间的平衡。从学生时代熬过来的你,可能有着这样一个根深蒂固的概念,我必须要做好了完全的准备才能开始行动,我必须要将所有不确定性的情形学习一遍之后才能开始行动。这样无疑是不靠谱的。为什么?因为外部的环境是高度不确定性的随机啊。

可是,这样的理论其实和我们根深蒂固的概念互相冲突,于是我就不禁纳闷了起来,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我们拥有这样的根深蒂固的概念呢?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我们会有一种感觉是,我们必须要做好完全的准备,才可以去行动。后来我才发现到,是我们的教育机制培养出了我们这样的观念。

怎么说呢?首先,在我们从小到大的教育里面,我们受的,都是应试教育。小学的时候,我们被告知要考小六检定考试UPSR。到了中学,我们又被告知有一个影响我们进入大学的SPM考试在等着我们。进入大学之后,以为不再有考试的我们,发现到依然还是要参加评估。于是,我们的考试就从纸笔作答的一场考试,变成了Group ProjectPresentationViva的评估。其实说起来,依然还是考试。而更恐怖的事情是,考试的成绩,将会决定我们接下来的人生的舒适度。考试考得好被人赞扬,得到礼物,允许娱乐。考试考得不好的时候,被人责骂,甚至还会得到惩罚,不允许娱乐,被逼着念书。

这样的情况,自然而然的让我们养成了这一个习惯。我们需要做好准备才能行动。因为考试之前我们需要做好准备,只有准备好了之后,考试的结果才会标青,才会是我们想要的结果。而这样的观念,就是我们从小到大的生存理念。考试成绩决定了我的人生的成就,而我的准备程度决定了我的考试成绩。于是,为了我的人生成就,我必须要做好完全的准备。

但是,就犹如我在之前的时候说的,在我们行动之前,我们真的不一定需要有完全的准备。因为很有可能当你做好了完全的准备之后,环境就已经改变了,你的准备就会变得没有用了。这样一来,你依然还是迟迟无法行动。而没有行动的你,准备得再多也依然是把握不住机会的。机会,并不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机会是留给能够把握住它的人。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一个喜欢做准备的人吗?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