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7日

每天都进步#779 Wellness(一)介绍一个新名词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最近我在听一些知识型的youtube频道的时候,接触到了一个新概念。这概念对我来说非常的新颖,也是一个刷新我认知,甚至给我造成一个典范转移的概念,这概念叫做wellness

Wellness
图片来源:https://www.griffinbenefits.com/blog/participatory-vs-health-contingent-wellness-programs

什么是wellness呢?这不容易解释,按照普通的市面上翻译的话,它叫做身心灵健康。然而,在外国流行的这个wellness概念,却不是那么的简单。这里面有很值得摊开来解释的点,首先是,身心灵健康这一个翻译,让人一听到之后,就觉得这个和玄学的部分很接近。似乎我们追求所谓的身心灵健康,就是要去接触宗教,然后把自己搞得神经兮兮的。但是,wellness的概念就完全不是这样了。所以,wellness这个词的翻译,身心灵健康既然不准确,那么我们就要找另外一个比较接近该意思的词来替代。但是,你会发现到其实很难做得到。那么既然很难翻译,干脆就不要翻译好了,我们大马人又不是完全不懂英文,参杂一个英文单词进来形容一个概念绝对没有问题。

好,我们回来wellness这个词,wellness,是一个英文字,在英文中,ness的这个后缀通常用来作为一个将形容词变成名词的后缀。比如kindness就是把形容词kind给变成名词,所以kindness的意思就是代表一个kind的品质,而kind的意思是指友善,所以kindness就是指友善这一个特质。又比如说weakness弱点,就是把weak,弱这个形容词变成了名词,用来形容一个weak的特质,也就是所谓的弱点。因此,懂了这个道理之后,wellness这个英文词的意思就很明显了,他就是一个名词,用来形容一个well的特质。那么在英文中,well的意思是好,所以,wellness就是一个用来形容你在你的生命里面要过得好的话,你需要拥有的特质。

讲到这里,这个wellness就似乎很契合我们每天都进步这个频道的宗旨,我每天制作文章,天南地北的和你聊各种东西,都是希望可以给你带来启发,让你的生命过得更加的好。也就是推广这个wellness的概念,让你从中学到一些知识把自己的生命过得更well

这本来就是我的一个想法,可是我一直很难找到所谓的一个定位来形容我这种理念,于是,我在之前的定位是我的频道是一个推广自我成长,终生学习,理财赚钱的频道。但是偶尔,我还会分享其他各种各样的知识,有心理学层面的,有商业层面的,有职业层面的,有历史层面的,甚至还有生理健康层面的。这些乱七八糟的主题分享往往就让我的听众偶尔觉得我的频道没有一个主题,或者说我也说不出一个主题方向出来,只能说是我的学习成果。直到我听到了wellness这个概念,我才终于知道,原来我一直在追求的,一直在推广的,其实就是wellness在一直诉求的品质。

这让我豁然开朗,尤其是当我深入研究这个wellness的概念之后,发现到它不只是单纯的推广一个概念而已,还结合了很多科学的研究以及合理的归类,做出了八个面向的探讨之后,我就终于有了一个,我找到了方向,这就是我接下来要做的事情的感觉。至于这八个面向是什么,我明天再来和大家分享。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听过wellness这个词吗?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