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2日

每天都进步#784 越帮越忙的道歉(一)拥有但是的道歉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来和大家聊一个叫做道歉的课题。怎么说呢?道歉在我们的生命中,占据了很重要的成分,也是我们生命中必须修好的功课之一。在道歉的课题之中,我们有好几样课题可以研究,比如如果情势需要我们道歉,可是我们又不想道歉,那么我们可以怎么做?又或者是很多时候我们很想要道歉,可是我们最终道歉的行为并没有获得对方的原谅,甚至最后把事情搞得更加严重了一样。还有很多和道歉有关的课题可以研究,但是今天的这个系列呢,我想要和大家聊的,是怎么好好道歉的议题。也就是说,我们知道自己犯了错,也想要为自己的错误承担责任,所以我们会想要道歉。可是在我们的生命历程中以及我们的过往经验中就发现到,好好道歉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很多时候,如果我们的道歉起手式不对,很容易会引起别人的反感,最后不止没有让对方有想要原谅你的心思,甚至你想要和对方缓和紧张的关系这一点也是做不到的。这种不对的道歉起手式,我们可以叫它们做越帮越忙的道歉,这也是我们这个系列的名字。

诚挚的道歉很重要
图片来源:https://m.yh31.com/xq/rc/

第一种越帮越忙的道歉,就是一句拥有但是的道歉。让我用一个例子来形容给你听,这种拥有但是的道歉是怎么越帮越忙的。有一天,小明参加了一场家族聚会。大家来到了爷爷生活的别墅里,一起很愉快的参加了这个聚会。在家族聚会快要结束之后,大家开始帮忙收拾与整理整个聚会的场地。可是呢,小明注意到自己的妹妹竟然全程没有参与最后的收拾,在大家都在忙碌的时候,她竟然在一边无聊的坐着。于是,小明就一时火遮眼,吼了他妹妹一句:你不是这个聚会的特别来宾,帮个忙是会死是吗?来把这些碗碟放进洗碗机里。这一句话是多么的恶毒,所以可想而知妹妹是多么的生气,所以妹妹直接站了起来,离开了整个家族聚会。于是家族聚会也就最后草草结束了,小明和妹妹的关系也跌到了谷底。

过了一阵子之后,小明终于下定决心和他的妹妹道歉,来缓和彼此之间的关系,毕竟大家是兄妹之间的关系,没有过不去的坎。于是,小明给他妹妹打了一通电话,和她说:我为那天指责你的方式向你道歉,但是我看到你不帮忙,就想起了从小到大都是我做家务,而你从来也不做家务,妈妈也不管。就是这样才会让我的情绪有点失控,所以我向你道歉,但是应该要有人告诉你怎么做。

故事说到这里,如果你是小明的妹妹,听到了这样的道歉,会有什么感觉呢?估计你的心里面会冒起更多的怒火吧,这难道不是火上浇油吗?这是一句诚挚的道歉吗?今天的篇幅也差不多了,更多心理活动的剖析,我们明天继续。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试过别人对你道歉,可是道歉完之后你反而更生气了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