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6日

每天都进步#778 有效行动(六)结合学习与行动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有效的行动。昨天我和大家解释了,为什么我们会有着根深蒂固的一个概念,就是要做好完全的准备,才能够开始行动。到底这个观念是从什么时候培养出来的。最终,和大家分享到最后,发现到原来是因为我们的教育体系,因为学校的考试制度,让我们有一种错觉就是,准备好才能够应付考试,考好了试人生才能圆满。这就是等于说,要让人生得以圆满,我们必须要做好准备。在这样的思想逻辑之下,我们就会有这样的一种完美主义,我必须要在拥有充分的准备之后,才来开始行动。一旦我还没有做好准备,我就不行动。这样的逻辑,无疑违反了有效行动的逻辑。因为我们之前说过,机会是留给把握得住的人的。而没有行动,就谈不上把握机会。所以,我们必须要有所行动。

然而,这却又很容易带来另外一个误区,以为只要我不管三七二十一马上行动,我就可以得到我要得到的结果。然后,就变成了一头栽进你完全看不清深浅的湖里面,非常容易就溺死了。所以,这个准备和行动之间,必须要有所平衡。但是,与其说准备和行动,不如说学习和行动之间的平衡。

学习与行动之间的平衡
图片来源:https://sc.orsoon.com//search/%E5%B9%B3%E8%A1%A1.html

所谓的准备,大多数时候,就是去学习。学习这个行动必须要具备的知识,技能和想法。当你开始准备的时候,你其实就是开始累积知识。学习非常的重要,没有学习,你的行动就是盲目的。盲目的行动,自然无法带来好的结果,也自然不属于有效的行动。

所以,怎么办呢?答案就是,结合学习与行动。换句话说就是,边做边学,边学边做。在你行动之前,学好一些基本的知识,你就应该马上动手尝试去做了。唯有真正开始行动之后,你才会发现到,真实的情况和你学习来的知识的情况是有着很大的不同的。这样你就会很容易发现到更多的问题,从而知道更多自己知识的盲区,知道自己应该要学习些什么方面的知识。

这样子真正把头洗下去之后,你才会知道哪里会湿掉,哪里不会碰到水。根据这些现实给你的反馈,去调整自己的行动,同时去学习自己找到的知识盲区,再因此应用在你的行动之中。唯有这样子,才能够完成一个闭环,才可以让自己的实力变得越来越强。

其实,在学校的学习,也可以运用这种模式来学习。在学校的学习,目的是为了要更好的应付考试。所以你的行动将会是解决考试的问题,也就是所谓的解练习题。一面学习,一面做练习。再从练习的过程之中找到自己的知识盲区,从而反过来继续学习,继续练习。这样子可以帮助你很快的进步,也自然可以帮助你考取到很好的成绩。所以,不要再逃避练习,不要再抄作业了。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试过边学边做,边做边学的经验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