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1日

每天都进步#783 Wellness(五)知道自己的想要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wellness的课题。昨天我们说完了外在的四个面向分别是什么,因此,我们已经说完了整个wellness的八大面向。这里和大家再次复习一下,wellness的意思是,让一个人的生活过得好、过得幸福美满的特质,而这个特质可以进一步被分成八大面向。唯有让自己的人生这八大面向都平衡而且健康的发展,你的人生才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幸福和美满的生活。这八大面向分别是:

Emotional 情绪、

Spiritual 心灵、

Intellectual 智能、

Physical 生理、

Environmental 环境、

Financial 财务、

Occupational 职涯、

Social 社交。

Wellness 的八大面向
图片来源:By DaisyFig - Own work, CC BY-SA 4.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59622349

这八大面向,又可以被区分成两个不同的种类,内在的兴趣、心灵、智能、生理,以及外在的环境、财务、职涯、社交。这八大面向并没有说哪一个比较重要,而是都一样的重要,我们都需要做好每一个面向的功课,让自己在这些层面中都可以健康,以便让自己的生命过得幸福。

虽然什么叫做健康可以说因人而异,你可能觉得,我必须要财富自由了,我才可以被称得上是在财务这个面向里面健康,但是有些人却认为钱够用就好,做到收支平衡就是属于财务健康了。这些观点都没有错,毕竟这些只是不同的价值观,并没有说谁对谁错的。因此,wellness中的八大面向孰轻孰重可以是你自己进行排序的,也可以是你自己决定要做到什么程度的。而这一点,就是我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内容,也是wellness这一个系列的结尾。

我的节目里很常用到的一句话是,弄清楚自己真正的想要是什么。但是这一句话在以前说的时候,有点空泛。甚至是每一次说出去的时候都很容易,但是一旦拿这句话问回自己的时候,就觉得很难回答。对啊,我真正想要的到底是什么呢?我想过的人生究竟是怎样的?这种对于自己想要过的人生的想象,越清楚越好。因为有了越清楚的描述之后,我们才能够越清楚的知道自己的方向以及自己应该怎么努力来让这个生活实现。

但是,在描述自己想要过的生活的时候,却不是那么容易的。追根究底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对于如何定义自己的人生面向不够清晰。Wellness的八大面向就彻底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在wellness的课题之中,我们知道了,一个人的人生就是可以被分成这八大面向。只要我们认真的全部盘点和梳理一遍,你很快的就可以对自己真正的想要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知。你会知道,你想要的人生之中,你的情绪是怎样的?你心灵的寄托是什么?你对于生活中遇到难题时候的智能又是怎样?你身体要多健康?你希望生活的环境是怎么样的?你要拥有多少钱?你想要从事怎样的职业以得到成就感?以及最后,你的社交圈子是怎样的?

当这些问题都清楚,你的人生未来就会清晰,你也知道了到底目前你需要努力的方向在哪里,最后可以得到幸福与美满的生活。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的wellness蓝图,是怎么样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