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5日

每天都进步#767 最荒唐的圣战(八)总结与启发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我们说完了第四次十字军东征的故事,会说这个故事的原因,是想要和大家说一说威尼斯共和国在这里面发生的作用,从而给大家了解到威尼斯共和国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国家。结果说说下,似乎就跑题了,开始主要的和大家说整个十字军东征的故事了。现在整个故事说完了,结合两个系列的主题,威尼斯共和国的故事和第四次十字军东征的故事,我想要说说我的看法以及启发。

我的看法,是围绕在威尼斯人的思维上面。简单来说是商人思维,毕竟威尼斯共和国的人是全民皆商的嘛。所以,探讨威尼斯人的思维,就可以探讨出商人的思维和特质。而我猜,大部分的人,所认为的商人特质,就是要有精准的计算和冒险的精神。你看当时候的威尼斯总督丹多洛,那么的精于计算,把谈判的条件谈得对威尼斯多么的好。后来得不到事先承诺的好处的时候,又是怎么的把所有人都算计进去,把威尼斯的敌人扎拉港消灭,同时还跑去帮助拜占庭,直接从中发了一笔大财,得到了庞大的资金和领土。这种算计难道不英明吗?另外,商人们也很冒险吧。如果不舍得冒险,怎么可能会答应这种可能会违背权力最大的教皇的命令,同时还有可能会丧命的转进拜占庭的计划。

但是,要我说,这可能不叫处心积虑的算计,而是叫见机行事的机智。如果你每一件事情都要有精准的计算才采取行动的话,那么你看回这整个故事,你会发现到威尼斯人根本没有办法行动。你以为威尼斯共和国的总督丹多洛真的那么的厉害,可以在十字军一开始不够钱的时候,就推算到拜占庭那边去吗?别扯了,这里面时间跨度太长,变数太多,不确定性太高。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完全的计算全部的因果和可能。

唯一的解释只有,丹多洛是见机行事的。看到十字军凑不出军费,就建议他们攻打扎拉港。至于人命的风险损失,教皇愤怒的绝罚风险,这些就可以从威尼斯共和国一个人承担变成了全部十字军参与者的一起承担。这样的风险分担是多么的美妙。至于之后的拜占庭,可以说是一个单纯是偶然出现的机会。面对这样机会的出现,丹多洛所做的也是见机行事,尝试从中获取最大的利益。第一次的进攻君士坦丁堡,可以让他得到二十万银马克的承诺。第二次的进攻君士坦丁堡,也是因为整个拜占庭处于不稳定的状态。这样可以大捞一笔,而且风险不高的行动,商人们是一定很愿意的。

所以,最后我想要总结的是,不要有完美主义。凡事不是在你巨细靡遗的掌控好一切之后才会有好结果的,而是在于,你懂不懂得见机行事,你懂不懂得在机会来临的时候把握住,你懂不懂得判断这个机会究竟是一个甜美的果实,还是一个包着糖衣的炮弹。这才是真正的商人思维。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认为商人应该还要有什么特质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