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1日

每天都进步#773 有效行动(一)如果你在森林里迷路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换一个话题吧,我们来聊行动,而且是有效的行动。我们的节目之前说过了行动对立面的词,叫做学习。怎么有效的学习已经开展了好几个系列的节目来和大家分享。但是,如果一个人只是学习,而没有将其所学运用在自己的生活里面的话,那么这个人的生命很难得到真正有意义的改善。而要怎么将新学的知识或者是观念运用在自己的生活里,那就需要行动。而且更进一步说,不止是盲目的行动,而是要有目的的行动。

学习与行动,看起来似乎就是互相对立的两个层面,但是往往又互相相辅相成。我们不需要学习以后才来行动,我们也不需要行动以后才来学习。我们完全可以边学边做,让行动实际验证自己的学习,并且依靠实际的行动反馈来强化自己的学习。这样的过程往往是让自己进步最厉害的做法。而要贯彻这样的理念,我们就要学会一个道理,不要有完美主义。

不要有完美主义
图片来源:https://cdn-news.org/News.aspx?EntityID=News&PK=0000000000652e59b1277eeb35bcf440aa61f704011f721b

所谓的完美主义,可以有很多的面向解读。今天我要和大家解读的这一个面向是,不要等到自己做好了完美的准备以后才来开始行动,因为我们是不可能有准备到完美的那一天的。如果你抱持的想法是,我还没有把这方面的所有知识学全,我还没有做好所有的准备,所以我先不要开始,等我学完了以后,做好了准备以后,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完美之后才来开始。这样的想法,将会让你注定得不到你要的结果,因为你不会等到你自己做好准备的那一刻。

我看到一个比喻,比喻里说,你在森林里面迷路了,这时候的你,即没有指南针,也没有地图,那么你该怎么办呢?对那些完美主义的人来说,当然是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先了,要先准备食物,再来制作指南针,再来准备一个可以让你睡觉的地方。之后呢,就可以慢慢的向四周探索,学会这个森林里面的知识,了解这个森林的地貌。等终于对这森林的准备做到完美之后,你就可以自然而然的在这座森林里面生活得很好。

在森林里迷路怎么办?
图片来源:https://k.sina.cn/article_1676579645_63ee933d00100ledk.html

这听起来似乎没有错,但是这却不是最有效的办法。因为,真正将行动放在心上的人,才不会去管这个森林的所有知识。他只会为了离开这座森林而开始踏出第一步。当然,这踏出去的一步,不是随便在森林里面乱逛,而是去寻找水。哪怕再怎么小的水流都好,只要找到了之后,顺着水流的方向走,你就一定会走到河边。这是因为小水流会汇聚成大水流,大水流会流进小溪,小溪最后一定会流向河里,然后河总会留到大海。这样顺着河流的方向走,你多数会走冤枉路,因为河流不是直线流动的,而是弯弯曲曲的。但是,这样子的走法,你一定不会走回头路,也一定可以离开森林。一旦你离开了森林,那么你就可以得救了。

今天得篇幅也差不多了,所以就先讲这么多,明天我们继续这个课题。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一个注重学习的人,还是一个注重行动的人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