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8日

每天都进步#657 有钱人的心思(上)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既然前几天我们开始了一个理财的课题,今天我们就继续来聊这个理财好了。不过,今天想要和大家聊的,是这一本书,《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作者是哈维·艾克(T. Harv Eker)。这一本书我其实很早以前就买下来了,我甚至在读完了以后就有做过一系列的节目来解说这一本书,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这里

《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的封面
图片来源:https://shopee.com.my/%E3%80%8A%E6%9C%89%E9%92%B1%E4%BA%BA%E5%92%8C%E4%BD%A0%E6%83%B3%E7%9A%84%E4%B8%8D%E4%B8%80%E6%A0%B7%E3%80%8B-i.73440928.1293423553

这本书在开始的时候,就花了几乎半本书的篇幅,在讨论一个叫做财富档案的观念。由于我们之前的那个节目说过了这个概念,因此今天就不赘述,有兴趣了解更多的,可以看回我之前的节目。简单来讲,这个财富档案就是你的脑海里面,对于财富的观念。这些观念会影响到你的决策,也因此直接影响到你会得到的结果。这些结果自然就会决定你究竟是一个富有的人,还是一个穷困的人。

之前的节目分享了三个财富档案给大家,分别是这三个:

第一,富人认为自己可以创造人生,而穷人让人生创造了自己。

第二,富人努力的让自己变成有钱人,而穷人只是希望自己变有钱。

最后第三个,富人让钱帮他们赚钱,而穷人则是付出劳力和时间来赚钱。

不过,这本书并不止是说这些,它其实一共有17个财富档案,如果你能够将这17个富人的财富档案植入到你的意识里的中央处理器,那么你要变富有就指日可待。今天,我就继续和你聊多一个我认为很重要的财富档案。

这个财富档案就是富人选择根据结果来获取他们的酬劳,而穷人是选择根据时间来获取他们的酬劳。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你可以这样想,假如今天有两份工作机会摆在你的面前,应该说,同样的一份工作,一样的职务和责任,一样的公司,比如说是一个卖鞋子的商店里的一个服务员,但是却有两个不同的薪资酬劳结算方式。第一个结算方法是,不管你有多勤劳还是多懒惰,你的薪资就是固定每小时的工作付你马币十五块钱。这样一来,如果你努力每天工作八个小时,一周工作五天,周休二日,你的月薪可以有大约2600块钱。至于第二个结算方法则是,完全不看你到底工作了多少个小时,只从你卖了多少双鞋来结算你的薪资。只要你卖出了一双鞋子,那么就让你抽成鞋子卖价的百分之十。如果你卖出一双300块钱的鞋,你可以获得30块钱的收入,因此只要你有本事在一个月里面卖出86双鞋,那么你就可以获得大约和用第一个结算方式同样的薪水。这样的两种结算方法,你会选择哪一种呢?

或许目前来说,资料太少,你无法做出选择。但是如果我告诉你,哪怕你选择第一种薪资结算的方式,你也平均每个月可以卖到100双鞋。这是在你用一般努力的水平下可以发挥出来的结果。换句话说就是,如果你再努力一点,卖力一点,你或许可以卖出120双鞋。所以如果你选择第二种薪资的结算方式的话,你可以每个月多赚大约1000块钱。但是,扪心自问,哪怕有着这样的前提,你敢选择第二种的薪资结算模式吗?你会不会因为担心万一哪一天行情不好,你一双鞋子都卖不出,就等于你完全没有收入了呢?你又会不会担心,万一你偷懒摸鱼,导致你没有办法卖出足够数量的鞋子,是不是就等于你不会获得足够你生活下去的薪资了呢?

没错,这就是富人和穷人的一个重要不同。富人会希望选择第二种薪资结算方式,就是用他们所创造的结果来结算他们自己的薪资。而穷人只希望选择第一种薪资的结算方式,也就是不管他们创造出什么结果,只要他们上班了,他们就要获得薪资报酬。在这本书《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里面,就说了这样的一个例子。作者打算聘请一个公关顾问,于是对方开出的价格是作者每个月支付四千美元的薪水,而他则会让作者看到相当于价值两万美元的媒体新闻报导。作者就说:如果你没有创造出同样的成绩呢?你还是要拿这笔薪水的对吧?这位媒体顾问给了肯定的回答。于是作者提议:我没有兴趣购买你的时间,我只要购买你的结果。这样吧,根据你创造的媒体新闻的价值,我付你这价值一半的薪水。也就是说,根据你的说法,你每个月可以获得一万美元的报酬。但是如果你创造不出价值,你也就没有钱拿。结果呢,这位公关顾问拒绝了,所以,作者断定他只能是一个穷人,哪怕他可以有每个月四五千美元的薪水,他都只是一个穷人,直到他开悟,不要为自己的收入设下上限,不要用付出了时间来结算自己的酬劳,而是要用自己能够创造的价值来结算自己的酬劳。

那么,换成你呢?你会怎么选择?你敢不敢现在就到你老板的办公室去,和你老板要求说改变你的薪资支付模式,从月薪,变成计件,从稳定的收入,变成不稳定,但是却可能突破天际的收入呢?还是你依然希望稳定的根据你付出的时间来结算薪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