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7日

每天都进步#646 好好表达(四)往下思考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表达的课题。这几天一直在和大家说,要做好表达,我们要先做好思考。没有思考的表达,就是没有经过大脑的说话,得不到你想要的效果还算小事,最怕的是会得到你不想要的反效果。因此,在表达之前做好思考是很有必要的,也可以让你的表达顺畅很多。那么我所要和大家分享的表达的思考,一共有三个,分别是向上思考、朝旁思考、往下思考,对应上中下这三种方向的思考。前两天和大家分享了向上思考和朝旁思考,我们来复习以下,向上思考就是往问题的源头去思考,朝旁思考则是用不同的角度来观察。当我们结合向上思考和朝旁思考之后,就足够我们发散出足够的表达内容了。

然而,如果你只是满足于这个现状的话,你会很容易被人误以为,你是一个制造问题的人。虽然你说的话很中肯,你表达的意见都言之有物,但是却仍然会有给人一种找事的感觉。因为,这两种思考基本上都是在寻找原因,寻找问题的根源,或者是其他的方向。因此欠缺了一个最重要的关键,那就是解决方案。没错,往下思考的用意,就是要你找出问题的解决方案。

然而,很多时候,这一个往下思考的具体做法,是需要回到个人层面中去的。意思就是你必须按照你所遇到的场景,你面对问题的前提脉络,以及你所希望的结果之中,融合在一起之后推演出来的一个做法。换句话说就是,除了你自己以外,没有其他的人可以给你很具体,针对你遇到的问题的解决方案。

这虽然是我们在表达的过程之中所遇到的一个最大的问题,我们往往很容易看到问题,看到状况,然后自以为抱着就事论事的态度在表达。但是,这种态度的表达很容易会得罪人,引起你本来并不想要引起的风暴,甚至给你带来了很多的麻烦,说你是一个难搞的人。但是,如果你选择另一个极端,很保守的在每一次需要你发表的时候都说一些大家都知道,而且无关痛痒的话语,也是一样会让人对你感觉到反感。这个会有反感感觉的人,不是你的同侪,而是你的老板啊。他会觉得,我花了那么多钱把你请进来,就是要看你的专业能力,结果每次需要你根据你的专业来发表观点的时候你就和我打安全牌,说一些我本来就知道的事,说这些对事情没有帮助的事,那么我请你来还有什么意义。当你的作风引起了你老板这样的想法之后,估计你在公司里面要获得好评和晋升的希望就变得渺茫了。

因此,无论是哪一种极端,很直接的想到什么说什么,没有经过大脑思考,还是谨小慎微,说出来的话不会得罪任何人可是也不会有任何的帮助,对你的职业发展来说都不是一件好事。那么应该怎么办才是最好的呢?就是运用这三种思考方式层叠式的铺排与叙说,是相对来说比较好的选择。首先你用向上思考的方法,从问题的根源开始探讨,然后用朝旁思考的方法,提供不一样的可能性,再用往下思考的方法,提出一个或几个具体可以实际操作的方法。如此一来,你这一个人所能够提供的价值就完全不一样了。你展示出了一个很高的专业度,剖析了一个问题的根源,还提出了不同的可能性以及相对应的解方。另外,如果你的铺排做得好的话,你完全可以在你的解决方案的表达之中,融入你希望别人给与你的配合,或者是你希望让这个公司或组织拥有的改变。毕竟,在你从问题根源开始剖析,到其他可能性的探讨,到解决方案的提供,这样一整套完整的流程表达出来之后,别人会有可能对你的这一整个的推导感觉到信服,甚至会因此而给你更多的关注和信任。那么自然在后面需要他给你的配合就会做得比较好。

在你听完了这样三个思维流程之后,不知道你的感觉是什么呢?要我说我的感想的话,我会想到销售。在很多人的观念之中,销售所需要具备的技能,是一流的话术,是很多很厉害的技巧。但是,这些话术与技巧,或许可以给这个销售带来一时的成绩,却绝对无法长久的。真正厉害的销售,并不是有多么厉害的话术还是技巧,而是有这么一套的思维模式。当他和你在对谈的过程之中,摸清到你问题的根源,并且和你剖析开来,提供你各种的可能性,最后再给一个恰当的引导,将解决问题的方案引到他所销售的产品或服务上面去。这样一来,相信他的销售成绩会变得很好。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认为这样一整套的思维模式,向上思考、朝旁思考、往下思考。给你带来的启发还有什么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