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9日

每天都进步#658 有钱人的心思(下)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我们说了《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这一本书之中的一个财富档案。所谓的财富档案,是一种观念,一种植入于你心中或者说植入于你潜意识里面的一种观念。这种档案的观念会无时无刻的在各种情况之下影响你的抉择,而财富档案就是影响你做出关于财富的抉择。我们虽然曾经在以前的节目里,说过了三个财富档案,昨天又说了一个,但是似乎意犹未尽,所以我今天想再继续和大家分享一些很有用的财富档案,来帮助你更好的在你的生活之中做出良好的理财规划。

《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的封面
图片来源:https://shopee.com.my/%E3%80%8A%E6%9C%89%E9%92%B1%E4%BA%BA%E5%92%8C%E4%BD%A0%E6%83%B3%E7%9A%84%E4%B8%8D%E4%B8%80%E6%A0%B7%E3%80%8B-i.73440928.1293423553

其实,说实在的,这本书的每一个财富档案似乎都很值得拿出来做我的《每天都进步》的节目内容。但是,为了激发大家看这一本书的兴趣,我还是决定不要把所有的档案都说一遍,而是选择其中很精华的部分拿出来解释。今天呢,要和大家分享的,却不是具体的是哪一个财富档案的观念,而是属于这些财富档案的观念背后更深层次的逻辑。这逻辑就是一种有钱人对于成功的态度与渴望。

如果你上街去问你遇到的陌生人,问他们说:你想要成功吗?你得到的答案多数是肯定的,估计十个里面会有九个人会回答你想要成功。但是如果你进一步的问:你愿意为成功付出多少代价?的时候,估计你得到的答案会让你大吃一惊。原来这个世界上是有那么多的人喜欢做一些不切实际的白日梦,他们一方面希望可以成功,但是另一方面却不愿意努力,甚至不愿意承担风险。即不愿意努力,又不愿意承担风险,那么他们又要如何成功呢?

没错,在这本书,《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里面就清楚的说明了这一点,作者甚至用了六个财富档案来反复的说着这一个逻辑。既然是六个财富档案,自然是从不同的角度来探讨同样的一个信念。但是无疑的,这个信念就是,人必须要愿意付出代价和承担风险,才有可能和机会变成有钱人。

这六个财富档案分别是:

第一,富人相信:我创造了我的人生;穷人相信:我的人生创造了我

第二,富人玩金钱游戏是为了赢;穷人玩金钱游戏是为了不要输。

第三,富人努力让自己变有钱;穷人一直想要自己变有钱。

第四,富人专注于机会;穷人专注于障碍。

第五,富人就算恐惧也会采取行动;穷人会让恐惧挡住了他们的行动。

第六,富人持续学习成长;穷人认为自己知道了一切。

没错,就是这么六个财富档案,哪怕我不需要深入的解释,你只是单单的看标题内容就大概知道所谓的富人是怎么思考的,所谓的有钱人的想法究竟是怎样的。而不懂你有没有注意到这些档案都一直在透露出同样的一个逻辑。有钱人会愿意付出代价和承担风险来让自己变有钱,穷人不会。

这就是我今天要和你分享的一个逻辑,或者说信念。如果你要变成一个有钱人的话,那么这一个信念你必须要将之烙印在你的脑海里面,甚至是深深的烙印在你的心底里面。没错,要变富有的必要过程,就是要懂得付出代价和承担风险。当然,你不可以无脑的太乐观相信一件事情,然后就无视所有的风险一头栽进去,导致到你最终惨败亏损,甚至是被骗。然而,你也不可以被一点点风险就吓破了胆,从而一点行动也不愿意付出。所以,合理的评估风险与收益,并且要努力的去争取一切可以赚钱的机会,是非常的重要的。当然,最重要的依然还是,你愿不愿意付出代价来变成有钱人。

注意,这里的代价,不只是说金钱成本,还包括了很多其他的隐形成本。比如时间成本,你愿不愿意牺牲自己的娱乐时间来创造财富系统。又比如你的情绪成本,你愿不愿意承受一些别人不愿意承受的情绪,来获取可观的报酬。再比如你的关系成本,你愿不愿意梳理你的人脉,并且放下面子来寻求合作。这些代价,往往都是很多人不愿意付出的,他们将所谓的自由看得很重要,但是却殊不知他们追求的自由只是一种浪费自己的时间来从事一些没有生产力的活动罢了。他们也将所谓的自尊看得很重要,但是却往往忽略了寻求合作不代表你就是低人一等的。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世界上有钱人只是占少数罢了。

但是不要误会了,不要以为你可以不择手段来获取财富。为了让自己变成有钱人而去作奸犯科,甚至是违背良心来损人利己。真正的有钱人不屑于这些旁门左道,真正的有钱人都是坦坦荡荡的,甚至都抱有一颗善良的心。唯有正道,才可以让你走上富足之路。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愿意为了让自己变有钱,而付出多少的代价呢?在金钱、时间、情绪、关系、风险这些因素之间的考量,你会更加注重在什么环节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