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日

每天都进步#642 睡(六)三个让你睡个好觉的建议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睡眠的课题。昨天我们和大家说要保持一个高质量的睡眠品质的话,你一定要避免做的事情。包括了摄取咖啡因、摄取酒精、吸烟、滑手机或是使用其他3C产品、以及激烈运动。今天呢,我们就继续这个课题,来聊一聊,到底你应该做些什么?

在继续之前,我们先来看看这样的一个情况。你有没有这样的经验,似乎睡满了10个小时,可是还是觉得自己很累,很想要继续睡,似乎有一种睡不饱的感觉。要探讨为什么你会有这种感觉的原因,要回到睡眠周期的科学中去研究。从我们前天说的睡眠周期里面,你了解到了一个睡眠周期分成五个阶段,入睡期、浅睡期、熟睡期、深睡期、快速眼动期。其中入睡期和浅睡期是会让你很容易就被惊醒的。因此,你睡了很久却还是有睡不饱的感觉,原因就出在于你没有进入到熟睡期和深睡期。你其实没有睡满一个睡眠周期。

比如,正常人在睡着了之后大约半个小时,就会进入到熟睡期和深睡期里。可是,你却可能因为种种的原因,导致自己一直在浅睡期徘徊长达三四个小时。这样别人已经睡满了两个周期的时候,你却连第一个周期都还没有开始。这自然就是会造成你感觉自己似乎怎么睡也睡不饱的感觉。所以,在知道了这个睡眠周期的科学之后,我们应该要怎么做才能够获得高品质的睡眠就很容易理解了。

首先第一个就是,让你的睡眠环境属于安静而且舒适的环境。这原因自然是因为要让你更容易进入深度睡眠里面去。处在吵杂或者是不舒服的环境之中,你虽然睡着了,但是却很容易因为各种原因让你从浅睡的状态被吵醒。之后要再重新入眠的话,就又要重新由浅睡开始慢慢进入深度睡眠。所以,移除掉会让你惊醒的干扰,就是让你的睡眠品质提升非常关键的第一步。

接下来,第二个要给你的建议是,保持白天的活动量,或者说运动。昨天我们说不要在睡前运动,今天我们却说要运动,这不是互相冲突吗?其实并没有哦,我只是让你不要在睡前的两个小时运动,并没有要你完全不运动。其实,在白天你醒着的时候,做适当的运动,哪怕是激烈的运动,也是会帮助到你晚上的入眠的。因为白天的运动会让你消除压力,让你的身体进入需要被修复的状态。晚上的睡眠其中一个主要的功能就是修复你的身体。因此白天的运动会让你更容易启动晚上的睡意,自然会让你更加的好睡。

既然运动的其中一个好处是释放压力,那么这自然代表着一件事,减轻压力对于你在晚上的睡眠非常的重要。所以第三个要给你的建议就是,在睡前进行一个晚间仪式,这个仪式的主要功能就是让你可以获得释放压力的效果。其中几个可以帮助到你释放压力的活动是,瑜伽和拉伸运动。注意,不要激烈的运动,而是些轻微的,只是让你的身体放松的瑜伽和拉伸。或许在你的定义之中,瑜伽和拉伸不算作运动,因为它并不会让你有气喘和飙汗的感觉。确实,这就是我们需要的,你在临睡前的运动不能让你的躯干体温升高,否则就犯了我们昨天说的避免了。

除了瑜伽和拉伸以外,你也可以通过阅读一些正能量或者是助眠的阅读物,这些书本可以让你放松,达到释放压力的效果。不过要注意的是不要使用手机或平板来阅读,这样就违反了昨天我们说的睡前不要用3C产品的规则。另外,你也可以回顾与家人或者是朋友的温馨时光。这种回顾一方面可以让你感觉到自己被爱,另一方面也是很好的释放你自己的压力。

最后还有一个要推荐给大家的方法就是,使用精油。精油是一种从植物身上萃取的精华油液,会散发自然的清香。不同的精油会有不同的效果,其中薰衣草的精油就是一种可以让你很快放松下来的产品。我有带着手环来记录我的睡眠品质,在使用精油之前,这个记录告诉我,我平均每一晚的深度睡眠是一个小时半,但是使用了薰衣草精油之后,我的深度睡眠时间竟然达到了平均每晚两个小时。这无疑显示着我的睡眠品质变好了。

美丽乐薰衣草精油
图片来源:美丽乐官网

所以,如果你也想要拥有一个好的睡眠品质的话,我很鼓励你,使用薰衣草精油来帮助你得到高品质的睡眠。如果你有意购买薰衣草精油的话,美丽乐近期推出了精油系列,其中就有薰衣草精油。美丽乐的精油产品,使用的是纯天然的萃取技术,而且还是百分百浓度的精油,没有兑水或是参其他什么乱七八糟的物质进去的。最重要的是,美丽乐的精油产品,是众多竞争者之中最便宜的产品,性价比最高的产品。如果你有使用精油的习惯,或者是想要入手一个帮助你更好睡的薰衣草精油,欢迎在下方的资讯栏里面找到我的电邮地址,给我一封电邮询问详情吧。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还会做些什么事,来让你的睡眠品质变好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