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日

每天都进步#427 心流(六)给自己奖赏很重要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心流》这一本书。昨天我们说到了回到世俗,超越世俗这八字真言。这是一种克服存在焦虑的方法。所谓的存在焦虑,是一种在你年岁渐长的时候,你不知道自己可以提供什么样的价值,也不知道自己生活的意义,从而导致了你问自己这样的一个问题:我这辈子难道就只能这样子了吗?这种存在焦虑,基本上每一个人都会有,只是看当你的存在焦虑来侵蚀你的时候,你是怎么应对的。

于是,有些人的应对很不健康,付诸于各种外在的事物。有些人的应对就很健康,这些健康的应对基本上就呼应了这八字真言,回到世俗,超越世俗。那么说到了回到世俗,就是去寻找你在这个世俗之中,你的生命里面拥有的东西。而这就是你心底里面最重要的事情。但是,说到你心底里面真正的想要,和你真正的在乎的时候,人们通常都说不出来,自己真正的想要是什么。

这就好像是,当你身上有点钱的时候,你去逛百货公司,然后就胡乱挥霍买东西。这个东西好像很棒,那个东西好像很好吃,反正我有钱,看到什么我想要的,就买买买。但是,当你身上没有钱的时候,跑去逛百货公司就会变得是一件很痛苦。因为你有种看到什么都想要买的感觉,好像所有东西都是自己的需要,可是身上却没有钱,买不起,所以很痛苦。这是不是很像你和岁月这个资源的比喻?当你还年轻的时候,以为自己的时间还有很多,所以可以随便挥霍。可是一旦你已经没有了岁月或者说时间这个资源的时候,就有种什么都很重要,可是却又什么都做不了的感觉。

归根究底,你会有这种有资源就随便挥霍,没资源就痛苦的感觉是因为,你不知道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因为如果你知道的话,你就不会在你还有岁月青春的时候胡乱挥霍,而是会专心专注的在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如果你进百货公司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买的是什么,那么你就不会胡乱挥霍你的钱,而是直接跑去买你真正想要买的东西。

所以,如果一个人,知道了自己真正的想要,自然就懂得怎样在他的生命之中找寻他的乐趣。而如此一来,他的生命虽然依然继续在过,社会的制约对他来说依然有效。但是他却依然可以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也自然可以很容易的从中找到自己的坚持与动力。不过,最重要的是,他可以找到奖赏自己的方法。

因为清楚知道了自己的想要,所以可以告诉自己,如果怎样怎样,我就会很开心。如果我的频道观看时数超过了四千小时,我就会很开心。如果我的频道订阅人数破千,我就会很开心。这样的一个人,当他知道了自己的想要,当他完成了他认为有意义的事情之后,他就不会因为世俗的观念或者是社会的制约而限制住自己。而更好玩的是,如果这个怎样怎样,可以回到你自己的手上的时候,是由你自己能够操控的时候,那么你的快乐与幸福也就同样的回到了你的手上,被你掌控。

所以,一个人是否能够做到坚持,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他是否能够找到给自己奖赏的方法。不需要为了那些看起来政治正确,不需要为那些世俗观念,老调重弹,看起来很大很重要的事情绑架,伤害自己的心情。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钱。很多人以为,我只要有钱了就能够快乐。但是其实,真正的快乐与幸福来源,绝对不是因为你有了钱,而是因为你有了钱之后,能够做些什么。买到什么东西?换到怎么样的服务?甚至是单纯的安全感或是踏实感这种不是真正花钱的心思。搞懂了这些,你才有可能在有钱之后变得幸福与快乐。而搞懂了这些以后,很有可能,你不需要很有钱就可以幸福快乐。而搞不懂这些的话,你就会单纯的以为有了钱就会很快乐。然后就会因为在追求钱的过程之中感觉到很痛苦。退一万步说,如果你真的变得了很有钱,但是却又还是没有找到快乐的话,那么是不是就有双重的痛苦了呢?

所以,回到《心流》这本书提出的概念,也是我们第一集的时候所提出的概念。重点不是在你遇到的事情,而是你怎么诠释这件事。痛苦也好,幸福也罢,都只存在于我们的意识之中,存在于我们的想象之中。如果你觉得他是幸福的,他就是幸福的,如果你觉得他是痛苦的,那么他就是痛苦的。所以,要怎么诠释这件事,就看你怎么想象这件事。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怎么在你自己完成了一件你认为有意义的事情的时候,奖赏你自己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