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1日

每天都进步#446 想象成功到底有没有用?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最近看到了一篇很有意思的社会学研究,所以就拿来和大家分享。这个研究是一个关于人对于成功的想象,对于他们的未来究竟会成功还是失败的一个研究。这个研究是这么做的,首先呢,这是加州大学的一个研究,他们找来了一群即将要应考期末考的大学生,然后呢,让这群学生分成两组。第一组呢,实验人员要求他们每天坚持几分钟,想象一下自己会在这一次期末考里面考获好成绩的场景。然后呢,第二组则是对照组,实验人员并没有要求他们去想考得好还是考得差,就该怎么样就继续怎么样。

然后呢,你认为这两组大学生里面,哪一组的考试成绩会比较好呢?就是那一组想象自己考试成绩好的大学生,对于这种好结果的想象,到底有没有帮助?结果让我吓了一跳,因为和我平时的认知不太一样。这个实验的结果是,那一组想象自己考得比较好的大学生,他们因为花了时间在想象自己考的比较好,所以就会对于未来有比较美好的想象。反而因为如此,他们就不会花太多的时间努力用功读书。这样一来,他们的考试成绩就会比对照组来得差。

看到了这样的结果,让我真的产生了疑惑。难道我们一直以为的乐观,其实对事情的结果不但没有什么帮助,反而是有害的吗?还是这只是因为在读书考试这一件事情上面会这样呢?因为你太过于放纵自己,所以才会得到这样的结果。然后紧接着,我就又看到了另一篇差不多的研究。这一次的研究不再是读书考试这一种需要你努力用功的情形,而是对于减肥克制食欲的一个相关研究。

这一个研究是滨州大学做的,实验对象是一群参与减重计划的女生。然后邀请她们想象一下,在她们遇到美食的诱惑的时候,他们会有一个怎样的表现。比如说当有一个朋友邀请这个人到她们家做客,然后端出了一盘看起来就是很好吃的甜点的时候,他们会怎么做。有一些人的回答非常的正面,比如说:我是不会去碰这些垃圾食物的。还有一些人的回答比较负面,比如说:我应该会坚持不住,把自己面前的甜点全部吃完,甚至还会连别人的分量也抢过来吃。再然后呢,实验人员就会根据她们的回答,把她们分成两组。一组是正面回答的,另一组就是负面回答的。然后实验人员追踪这些女生的表现,看看他们对于自己的饮食控制执行得怎么样。结果还是一样的。对于那些保持着比较正面态度和想法的人,他们的体重控制反而比那些负面态度的人来得差。

也就是说,无论是哪一个实验,都在告诉我们一个事实,那就是,对于完成目标这件事抱持着正面的想象,并不会给你完成这个目标的具体行动带来正面的结果,反而还会带来伤害,让你有着一切都很美好,所以我不需要努力的错觉。会有这样的原因可能就在于,当我们对于完成目标有着正面的想象的话,我们的注意力就会落在那些美好的事情,而忽略了很重要的一件事,那就是在去获取这些美好的事情的路途中,会碰到很多的挫折。而我们的大脑又是一个很奇怪的器官,因为我们的大脑单纯靠想象未来的美好,就可以获得足够的多巴胺来给我们有自我满足的感觉了。这样子两个结果相结合起来,就会带来一个可怕的后果。那就是,我们只需要想象就好了,不需要去采取行动。而没有行动的话,无论任何的美梦都不可能成真。

那么,我们是不是不需要订立目标了?不是,我们仍然还是需要的,不然没有目标的话,我们的生活就会没有一个方向,所以会自然而然的活得一团糟。但是,在设定目标以后,下一步我们需要做什么?不是去想象完成了目标有多么的美好,而是务实的去想,为了完成这个目标,我们需要做什么?我们需要订立出怎样的行动计划?这才是最关键的事,行动计划。一个具体到你什么时候做什么事的行动计划。比如,在你的长期目标做出来之后,你每一年需要做到什么程度?每一个月又需要做到什么程度?然后具体到每一天需要做什么事?如果事情的经过和你的想象不一样的时候,那么这时候应该怎么办?你要做出怎么样的调整,来让你的目标完成率提升。

没错,我知道的每一个成功人士,都是有这样的习惯的。他们对于自己的目标与计划,有着的不是完成后的憧憬,而是满满的计算。计算完成率,计算回酬率,设定行动计划等等这些事。而这,是我目前还做不到的一件事,也是我接下来要改变的一个习惯。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试过对完成目标之后充满着期待,可是最后却因为自身的不够努力而失败的经验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