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5日

每天都进步#450 为什么你不应该作弊(上)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连续聊了那么多天的理财,是时候转换一下口味了,我们转而聊另一种现象,作弊现象。身为老师的我,真的看到了挺多的作弊,甚至也亲手抓过作弊的学生。本来嘛,对于作弊的现象,我还是不喜欢的。不过,你问每一个老师,十个老师里面我相信一定会有十一个老师会告诉你,作弊肯定是一个很糟糕的事,需要严惩,让学生了解到作弊并不可取。

但是,如果你进一步再问说,那么为什么你认为作弊这件事情那么的不好呢?这里面就会有各种各样的答案浮现。有些老师会觉得,作弊不好是因为规矩本来就限制了学生不许作弊,一旦发现到就需要被严惩,所以身为老师自然应该要以身作则,成为规矩的守护者,严惩规矩的破坏者。有些老师呢,则会告诉你,作弊所得到的高分,不是属于这个学生的真实实力。我们做人应该要有诚信和道德,不属于自己实力可以得到的,就不应该去获取。甚至还有老师会告诉你,作弊对其他遵守考场规则的学生不公平,我们要维持一个公平的制度,自然要把这些不公平的现象消除。

你看,形形色色的答案,形形色色的结果,都在告诉你一件事,老师不喜欢学生作弊。这很正常,没有哪一个老师喜欢自己的学生作弊的。别说老师了,即使是父母,对于自己的孩子作弊应该也是会责骂并且严惩,要求他们改正过来。那么,你问我的话,对于作弊的现象,我是怎么看的呢?我当然一样不能免俗,没有一个老师允许作弊的,我自然不能例外。但是,如果你问我说,为什么我反对作弊,我的理由和上面所说的答案不太一样。

在我说我的看法之前,我们先来转换一下视角,尝试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一下,为什么要作弊。我也曾经是学生,应该说,每一个人都曾经是学生。所以,如果你往回想,为什么在你小的时候,你会想要作弊。理由莫不过于以下三个。第一,想要获取分数,如果学生得到的分数很高,就很有可能换来实际上对他有利的事情,比如被家人允许玩手机或玩电脑游戏等。而如果得到的分数太差,则会被责骂乃至于被处罚,所以,为了避免自己被处罚,因此只有获取高分数才行。因此,无论是为了奖励还是避免处罚这两个原因,都需要获取分数才可以,也因此,这些诱因就会导致作弊。

第二,在学校的考试作弊风险太低,回报很高。由于日新月异的科技,导致到现在学生作弊的手段越来越多,甚至也变得越来越难以被抓到。我还记得的是,在有一度学校宣布网络考试的时候,有一堆的学生就作弊了。有些学生通过第三方的会议软件,比如discord或者是zoom之类的,直接在里面互相讨论,从而得到答案。这样的作弊根本难以察觉,甚至站在学校乃至老师的立场来看的话,这种作弊哪怕察觉到了,也找不到实质的证据证明学生作弊。所以低风险高回报的事情,自然而然就是会去做的。

第三,被朋友怂恿。当周围的朋友们都在作弊的时候,那么处于这种环境的你,就很容易被影响从而参与作弊。甚至更严重点的话,你想要置身事外都做不到。一旦你察觉到对方们企图作弊,但是你不想要加入的话,就会被指责假清高,甚至是被孤立。而身处于中学生这个年龄层的人,对于同侪,也就是同学们之间的关系看得非常的重要,会超过了对于道德的自我要求,又或者是对于破坏规则随之而来的惩罚的害怕。于是,就会脑子一热,答应加入其中。

当我们转换到学生的立场来思考的时候,就会发现到,要理解学生为什么作弊就比较容易理解了。然而, 我正是因为转换到学生的立场来思考,才知道作弊的风气必须要被遏止的。让我们看回刚才的学生作弊的三个理由。第一,想要获取分数,第二,被抓到的风险太低,以及第三,被朋友怂恿。然而,我想说的正是,就是因为这三个原因,我才认为学生不能作弊。但是具体是为什么的话,今天的篇幅已经用完了,我们明天继续聊。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试过考试作弊呢?你作弊的理由又是为什么?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