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4日

每天都进步#439 来聊聊《孙子兵法》(上)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我们聊完了《隆中对》,这是一本中国古代的军事家写的一篇文章,又或者说是诸葛亮说过的一番话。今天,我们就继续来聊另一本也是中国古代的军事家写的书,甚至,我们直接来聊保存至今最古老的一本兵书,《孙子兵法》。

孙子的肖像
图片来源:https://www.cqcb.com/reading/2017-06-24/373277.html

讲到《孙子兵法》,真的是影响深远啊,这一本兵书,直接就让接下来的整个中国各个朝代,每一个将军、元帅、军师都必须要读的一本书,甚至还影响到了今天,仿佛我们可以把《孙子兵法》运用在很像战场的商场,又或者是让很多的决策者好好的借鉴一下,来帮助自己做决策。但是,讲这些仿佛距离我们太过于遥远。我们不是一个公司的老板,所以做不了决策,自然不需要用到《孙子兵法》。甚至,我们连战场还是商场之类的地方可以说是一点边都沾不上,又怎么说我们可能会需要用到《孙子兵法》呢?

不过,或许我们可以从比较不一样的角度来看《孙子兵法》。我们不需要从战争、决策这么高大上的角度来看这一本书,而是用比较务实的角度,从可以帮助到我们自身的角度来看。这就是我们今天这一集节目想要达到的目标。那么要做到这一件事情,我们没有必要聊完整部《孙子兵法》,我们只需要来聊《孙子兵法》里面的开篇第一段就基本上足够了。我先来念一念这一段《孙子兵法》的开端。

孙子曰: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故经之以五事,校之以计,而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故可以与之死,可以与之生,而不畏危。天者,阴阳,寒暑、时制也。地者,远近、险易、广狭、死生也。将者,智、信、仁、勇、严也。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凡此五者,将莫不闻,知之者胜,不知者不胜。

听我念了一大堆文言文,是不是不懂我在说什么?别说你,刚开始的时候,我也不懂这一段究竟在讲什么,但是,在听过了一个说书者解说了之后,我终于明白了这一段的意思,也反思出了这一段对我的启发,是可以运用在我自身身上的启发。所以,我才会来制作这一集节目,来和你分享我得到的启发。

这启发是这样的,《孙子兵法》的一开篇,就讲了五件事:道、天、地、将、法。而这五件事是每一个将军都应该要知道的事情。有趣的是,我们今天就来聊这五件事。因为,这五件事有一个很重要的情况,那就是,《孙子兵法》里面,对这五件事是有排序的,也就是说,道、天、地、将、法,这五件事,最重要的是道,然后接下来重要的是天,然后地,然后将,然后最后才是法。这顺序非常的重要。

那么,到底什么是道呢?从原文的意思是让你的人民的想法和你这个君主一样。这样一来,你所做的决定,就会让你的人民同意并且响应,发挥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用回我们个人身上呢?我们这一个人,哪有什么人民啊?我们不是主管,我们不是老板,也没有手下给我们管,那么这个人民是谁呢?其实,就是你自己。

没错,兜兜转转,话题说回来的就是,你到底知不知道你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唯有自己清楚的知道了自己要什么,那么接下来的往下才有东西可以讲啊。唯有你自己清楚知道了自己要什么,你才会知道你需要的天时地利人和到底是怎样。唯有你自己清楚知道了自己要什么,你才有办法设计出你的战略和战术出来。否则,这一切都是免谈的。所以,这才是为什么,孙子要将道放在第一位。因为无论是为君者,还是为了自己,清楚知道想要什么东西是最重要的。君主是一个国家的代表,所以对于君主而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知道自己的子民要的是什么。作为主管的人,应该就是整个团队里面的代表,所以对于主管而言最重要的事情是知道自己的团队要的是什么。至于对于个人而言,最重要的自然是他自己本身要的是什么了。而这个清楚的知道了要的是什么之后,你就可以根据这个想要或需要,设计出真正的战略。为君者引导自己的子民,主管指引自己的部署,自己根据需求设计战略。

单单一个道字,我们就用完了今天的篇幅了,这没关系,因为道毕竟是最重要的事,所以花一点篇幅来说没什么问题。那么至于其他的四件事情,我们明天继续聊。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会怎么运用《孙子兵法》在你的生活之中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