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6日

每天都进步#451 为什么你不应该作弊(下)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我们说了一个关于作弊的课题,我们聊了关于为什么老师会觉得学生作弊很不好的原因,我们也尝试用换位思考的方式来看看学生为什么要选择作弊。于是,我得出了学生会作弊的三个理由,第一个理由是为了要得到分数,而要得到分数背后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有更好的奖励,又或者是为了避免惩罚。第二个理由呢,则是因为作弊的风险太低。以及最后一个理由,被朋友怂恿而参与。昨天节目的尾声,我说了,这三个你作弊的理由,恰恰是我反对你作弊的理由,为什么这么说呢,让我们来一个一个看这些理由为什么反而成为你不应该作弊的原因。

第一个理由,想要获取分数。首先,想要得到分数是一种欲望,讲到欲望,就会有两个层面的课题来讨论,第一个层面是,你欲望背后的本质是什么。就好像我昨天的说法一样,你想要获取分数背后的本质目的是什么?是因为担心父母的责怪?还是因为分数可以给你带来好处?当你了解了这个本质目的之后,你很有可能就会发现到,作弊并不是一个得到这些本质好处的手段。如果说你担心父母责怪你的考试成绩差而作弊的话,那么一旦被发现其实对他们来说会更加的失望,从而会有更加严厉的惩罚在等着你。而如果是可以给你带来好处比如说玩游戏的特权的话,那么你就要更加小心了。你很有可能会因为这个好处,而丧失了其他更重要的事。在这个例子里面自然是,你会沉迷于游戏,然后更加严重的荒废你的学业。从而更加需要用作弊的手段来维持你的高分数,这自然会越陷越深。

再来,第二个层面的思考是,拥有欲望没有问题,问题在于你用什么手段来满足你的欲望。比如想要得到分数,你可以通过努力读书考获高分,也可以通过作弊而得到高分。很明显的,唯有正当的手段才可以被接受。而一旦学生作弊没有被遏止和纠正,就会渐渐的在心中种下这么一个错误的思想种子,我可以通过任何手段来满足我的欲望。于是,一旦这个种子种下去之后,发芽的话,就会让这个学生走上歪路,从此想要获得金钱就用走私犯罪的方式,想要获得名利就用肮脏的手段来实现自己的目的,甚至想要解决性欲而犯下强奸罪之类的。

你可能会觉得,言过其实了吧。我现在作弊不代表我日后会犯罪啊。那么好,我问你,为什么你不会犯罪呢?你给的理由可能有很多,但是,我却始终相信,除了道德感在约束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对于权威机构的敬畏之心。偏偏,作弊是会降低你对这种权威机构的敬畏之心的。以前,我们在作弊被发现到之后,都是在害怕学校会怎么惩罚我们,现在的学生却在被抓到作弊之后,用藐视学校的权威性的语言在宣泄自己的不满。如果身为学生都可以对于直属的权威机构,也就是学校感到不满。那么日后毕业是不是可以不满公司的权威,乃至于挑战公司的权威,甚至是挑战国家和司法的权威。而这恰恰好会呼应我说的第二个理由。

我认为学生会作弊的第二个理由是风险太低。用俗话来说就是,不容易被抓到。甚至,学生们流传着这样的一句话,作弊没有被抓到就不算作弊,仿佛这是一个和监考员斗智斗勇的故事。然而这也是我想说的,在学校里面你或许会作弊,甚至你已经习惯了作弊,因为监考员都不会抓到你。可能是因为你的技巧高超,也可能是因为监考员或者是老师根本就懒得抓你。于是,这就会让你有一个错觉,作弊的风险很低。无论是在学校的考试作弊,还是日后出社会以后的作弊,风险感觉上都很低。所以,你很有可能在报税的时候少报两项收入,或者是私自挪用公款,然后在公司要检核的时候还回去。更严重点的,私吞别人的成果,变成自己的功劳,等等这些事情,就会变成了你可能考虑采取的手段,也一步一步的让你走向了一个你绝对不会想要成为的那种人。

最后的第三个理由,被朋友怂恿。这一种理由我承认很强大,也可能是大多数看起来很乖的学生会作弊的原因。我想说的就只有,请坚定你自己的原则。因为这一点打中的,并不是什么道德上的缺陷又或者日后变得不择手段等等的事,而是会让你的原则与界限变得模糊。长期被朋友怂恿两句就动摇的你,长大以后容易养成的个性就是,失去了自我的原则与界限。而一旦一个人的原则与界限模糊,就会很容易被人家欺负。比如今天要你帮忙做个事,明天要你帮忙怎样怎样。如果要你帮忙的事情是小事还好,但是如果其实隐隐的会侵犯你的原则的,比如你是吃素的要你帮忙炖个排骨汤,或者是明明人没有来却要你帮忙打卡,这些事情,你就会很困扰,甚至因此而过不好自己的生活。

所以,为了以上我所说的种种原因,你不应该作弊。现在停止作弊,还有机会将你错误的观念摆正回来,重新锻炼你自己的原则。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认为中学生为什么考试的时候不应该作弊呢?还是你觉得其实作弊无所谓?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