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日

每天都进步#426 心流(五)难道我这辈子就只能这样子了吗?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心流》这一本书。今天我们要来聊一个现象,叫做存在焦虑。什么是存在焦虑呢?那就是你有没有试过问自己这样的一个问题,我这一辈子难道就只能这样了吗?会问出这一个问题,就代表了你有存在焦虑的现象。你会对于自己的存在没有意义,而感到焦虑。你无法找到自己对于其他人的价值,而感到焦虑。这样的焦虑,不会直接反映在你的生命中,而是会让你问出这个问题,我这辈子,难道就只能这样了吗?

让我们回头来看看,从你小时候的童年开始,你是不可能会有这样的焦虑的。因为童年嘛,自然是无忧无虑的,该吃的时候就吃,该玩的时候就玩。没心没肺,但是也不会担心未来。因为你知道,你距离你长大成年的未来还有很遥远的距离。渐渐的,你长大了,变成了一个青少年。这个时候,你或许就会注意到这个问题。但是,问题仍然不大,因为你还是知道自己有很多的时间来改正自己的缺点,有很多的时间来做自己想做的事。

但是,在你终于长大成人,开始需要自己为自己的人生负责的时候,你就会慢慢开始有这个焦虑的情绪产生。这其实很正常,毕竟,刚开始踏入职场的时候,你还是会有很大的憧憬和冲劲。但是,慢慢的,你会发现到,镜子里面的自己有了白头发,视力越来越模糊,体力越来越差,甚至你的身体开始出现了一些小毛病。这些事情,都一再的提醒你,你曾经拥有很充裕的一种资源,叫做时间的这种资源,已经开始不站在你这一边了,你已经开始意识到没有时间了。正是这一种意识,才会让你有了焦虑的感觉。而会有这样的焦虑,完全是正常的,只不过,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应对手段。而有些人的应对,很健康,有些人的应对,很极端。

健康的应对,自然是懂得调整自己的认知,珍稀自己目前所拥有的一切。但是,不健康的应对方法呢?就有很多了。比如,有些人会将注意力转移到外部的事物上面去,比如说购买豪宅豪车,或者是什么奢侈品或是所谓的高生活品质的享受。想要通过这些外部的事物证明,自己的时间虽然不多,但是之前努力的积累终于可以换来现在的回报。又甚至是,有些人通过医美的手段,打玻尿酸或者是去整容,来努力的让时间看起来仿佛还留在自己这里一样。但是很快的你就会发现到,这些努力的追求虽然可以换来一时的安慰,但是往往都不长久。然后你就会仿佛陷入了一种我似乎怎么努力都没有用的感觉,是不是努力的方向错了呢?但是往往这种感觉一闪而逝,最终留在你心里面的感觉是,我只要再坚持努力一下下,我就可以让我的人生过得更好。

其实,这种想法讲难听点就是,坚持妄想症啊。仿佛我只要在戏棚下坐久了,戏棚里的人生就是我自己的。但是,在戏棚下坐得再久,你也仍然还是什么都得不到,只会得到满身的灰尘。除了坚持妄想症以外,有些人还会直接面对焦虑,甚至想要直接解决焦虑。比如说感觉到自己变胖了,就节食减肥。感觉到自己在职场上面混得不如意,就去找相关的书藉来阅读。感觉到自己很孤独,就去学怎么和什么人都可以聊得来的话术。然而,这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式,也很有可能是没有任何效果的,因为这些事情,都无法解决你有焦虑的最大问题,那就是,你正在逐渐变老了啊。

那么怎么办呢?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健康的面对这个存在焦虑?或许,我可以分享我听来的一个八字真言。回到世俗,超越世俗。所谓的回到世俗就是,要回到你自己的人生里面,回到你自己的生命里面,不要和你的生命脱钩,去追求完全没有意义的东西,也不要去找任何的东西来取代自己的存在焦虑。至于超越世俗呢?意思就是,不管这个世界或者是生命给你怎样的遭遇,你都要问问你自己,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自己的真正在乎是什么?唯有清楚了你自己真正的在乎,你才有可能从中找到自己对别人的价值。唯有找到了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你才有可能从中找到自己对于生命的意义。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如果你听这一段内容的时候,感觉到你的心里某一个地方被触动了的话,那么你愿不愿意好好静下心来,与自己的内心对话,找出你真正的想要和在乎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