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4日

每天都进步#449 常见的三个不理财借口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要和大家聊的,依然是理财的课题。很多时候我们都说要理财要理财,尤其是我们的节目,也是一直在强调这个概念,强调说理财理财,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然而,对很多人来说却是,我的收入并不高,又要怎么理财呢?甚至是,我还是一个学生,连收入都没有,我又应该要怎么理财呢?还有一些人就说,我知道要理财没有错,可是我又要怎么理财呢?

这里面问的几个问题里面,都不应该成为你不理财的借口。首先就是,收入不高就不理财吗?恰恰相反,收入不高才更加应该要理财。因为,所谓的理财是管理你的钱财,让他们被使用在正确的地方。要做这一种资源管控的原因自然是因为你的资源不足,所以才要管理他啊。如果你已经有了很多的钱,多到用不完的话,那么你自然不需要理财。然而,就是因为我们的钱不够用,不能看到什么都买,无法随心所欲的花费,所以才要精打细算,了解自己应该怎么使用这些资源。

至于第二个问题,学生没有收入,所以不用理财。这句话也是错的,因为,哪怕你没有收入,你也是有支出的,对吧?你也是需要有钱来作为你的生活日常开销所需的。而这些钱哪里来的呢?身为学生的你,我猜有百分之八十的可能性是,你的钱是你父母给你的。所以,你完全可以把这种父母给你的零用钱当成是你的收入,然后尽力控制在使用固定的收入就足够支付你的生活所需和想要的欲望花费,而不是你父母给你多少钱你都不知道,只知道钱包没钱了到银行提款,银行户口里没钱了就找父母拿钱,然后想要用多少一点规划都没有。这样一来,在你毕业以后,开始工作的时候,你就会开始需要对你自己的财务负责,而到时候,你就会因为从小养成的这个不理财的习惯而让你不知道自己的财务状况,严重的甚至可能陷入我们前两天所说的那个高薪但是却是一个穷光蛋的境界。

再来第三个问题,知道要理财,也清楚理财的重要性,但是却不知道要怎么做的问题。那么要回答这个问题,根本不困难,因为所谓的理财就是管理你的钱财,而要管理首先自然是要清楚,而要清楚首先自然是要有记录。除非你天生有很好的记性,可以记得自己每一天的花费,甚至心算能力也很强,可以很快的就知道自己的钱花去了哪里,又从哪里赚了多少钱,等等的这些资讯了如指掌。否则的话,我们就应该使用记账来完成这个清楚知道自己的钱财到底怎么了的这个前提。

所以,记账,非常的重要,我们昨天也和大家说了几个记账的方法。那么然后呢?记账了之后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呢?又或者说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这里就还有三件事情可以做。首先第一件事情就是,列预算。没错,在一个公司里面,又或者是上升到国家层面的时候,财务预算都可以算是重中之重的一个课题。每次到了预算表应该出炉的时刻,你就会看到公司里面的各个老板为此焦头烂额,准备一大堆的资料,开一大堆的会议。目的就是为了,准备出一份预算,以便这个公司或者是国家可以在未来的一年里面拥有一个财务准则来遵守和执行。

换到我们个人层面也是如此的。你也应该有属于你自己的预算,你的预算可以是年度的,也可以是月度的。我个人其实比较鼓励你做月度的预算表,因为对我们人类来说,一年分的时间太长了,这么长的时间我们很难预估到真正发生的事情是什么。然而,不管是年度预算又或者是月度预算,要制作他的前提都是,你对于你的日常生活开销有一个大概的认知。因此,你就必须要已经执行了记账的习惯,并且通过自己的记录来审核自己的开销到底花在了什么地方,从而才可以设计出一个适合你的预算。

最后你可以做的一件事情是,为你的预算分出几个不同的账户。怎么说呢,首先我们人是会有心理账户的。心理账户的这个课题,我们曾经在我们的节目里面聊过,所以就不再多阐述了。反正大体上就是,将你的收入划分成好几个部分。比如像我的话,我就会把我的收入分成五个部分。第一个部分40%作为储蓄和投资用途,第二个部分30%是作为我的日常开销的用途,然后第三个部分10%是供养我的父母亲的孝亲费,之后第四个部分10%是我的固定支出,其中包括了网络和保险,以及最后一个部分10%是我的奢侈开销用途,用来给我满足自己的欲望的花大钱行为。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怎样理财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