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5日

每天都进步#430 心流(九)如何进入心流状态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心流》这本书。昨天我们说到了,要让你有乐趣的事情,就不能是单纯的享乐,而是必须有一些挑战的成分在里面。所谓的挑战,形容的自然是一件不是太容易,也不是太困难的事情。一件事情如果太过容易,那么你很容易在执行它的时候走神,甚至变成一个自动导航进行的事情。我们日常中就有很多事情是这种事情,比如说我们在刷牙洗脸洗澡的时候,这些事情就是自动导航的。甚至我呢,是一面刷牙,一面思考今天一整天的任务流程的。至于如果一件事情太过于困难的话,你就会有很挫折的感觉。甚至是觉得这是一件根本就是难以完成的任务,从而会有满脑子的分心和想要逃离的念想。

也正是因为如此,一个难度刚刚好,比你的实力要高出那么一点点的难度,就正好是属于挑战的范畴。这种难度的挑战,需要你调动全身心的精力来面对,而当你使用全身心的精力来面对的时候,你就会很容易进入到心流的状态了。没错,今天这一集我们终于要开始讲真正的心流,而会让你产生心流的任务,正是属于超出你实力范畴不多,但是仍然还是属于你可以完成的范畴的挑战。

有一个舞者,她在跳舞的时候,尤其是她在表演一个对她来说有难度的舞蹈的时候,她是这么描述的:我的注意力完全集中,我的思绪不再游走,我整个人沉浸在我的舞蹈当中。我轻松自在,我充满活力,我很享受这种感觉。这个舞者,就是在跳舞的时候,沉浸到了心流状态之中,因为她的舞蹈对她来说是一个挑战。

还有一个棋手,是这么描述自己的比赛的:当我的对手实力和我旗鼓相当的时候,我需要全神贯注的思考,才有可能打败对方。这时候的我,除了棋局以外,感觉不到其他任何的事情,就算是天花板塌下来了,只要不会砸到我,那么我恐怕也感觉不到。

尤其的是,这一种心流状态虽然使人羡慕,但是却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轻松进入这种状态的。而最容易让人从心流状态中脱离出来的分心,有些人会怪罪在环境的不舒适,有些人则是怪罪在自己很容易心猿意马。但是,要我说的话,最容易让人分心的状态是,你怀疑你自己。刚才我们说过了,一个人最容易进入心流状态的时候,是他在面对着一项挑战的时候。挑战自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所以,人会很容易不小心就开始怀疑自己,怀疑自己究竟是否有这个能力去应付这个挑战。怀疑自己是否真的可以完成这一个挑战。于是,这种怀疑,就会让你从心流状态的全神贯注中脱离出来,转而跑去担心自己万一没有完成任务怎么办,万一自己的能力真的不足怎么办。会不会我不要把我的时间和精力投放在这一件事情上面,而是投入在另一件事情上面会比较好呢?会不会眼前这一个人根本不值得我花那么多的心思呢?我是否应该再找另一个值得我投入的事情中去呢?

然而,这时候我们需要的,并不是好好的想清楚自己到底应该怎么办,而是重新聚焦回来。重新将眼光和注意力放回在这个值得你全神贯注的挑战之中。因为,当你想要为了让自己的事情完成得更好而想东想西的时候,往往你的事情也会做得不好啊。甚至,退一万步说,值不值得你花费精力去投入,必须要是你真正的全身心的投入进去以后,才会知道的事情啊。所以,我们需要的,是重新聚焦的能力,摒弃这些乱入的杂讯,聚焦回你现在眼前的任务,聚焦在你现在的挑战。因此,要拥有轻松踏入心流的能力,就要有能够重新聚焦的能力。而这种重新聚焦的能力,无疑十分的珍贵,也是值得我们去训练的一种能力。

那么,应该怎么训练这种再聚焦的能力呢?其中一个办法就是冥想。所谓的冥想,就是我们尝试关注自己的呼吸。但是在这个过程之中,我们会很容易的发现到自己的脑袋一直在想东想西。但是,这时候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将自己的注意力拉回来,重新聚焦在自己的呼吸上面。这个过程,是不是很像刚刚所说的,有杂讯的乱入,我们要摒弃这些杂讯,重新聚焦在我们要聚焦的事情上面。所以,冥想,无疑就是一个很好的训练方式,也是值得我们花时间和精力来锻炼的一件事情。

冥想
图片来源:By Yoshitoshi - 1. en.wikipedia 2. [1], Public Domain,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280892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试过冥想的经验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