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9日

每天都进步#901 开源节流(一)再来聊理财的课题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来和大家聊理财。我曾经有想过,把我的频道的每天都进步这个节目定义为投资理财的相关频道。但是后来发现到,我真正想要做的,是个人成长的课题。因此,投资理财,财务健康是属于我们个人成长的其中一个面向,但不是全部的面向。所以,最后我的每天都进步就变成了你现在看到的样子。我们说书,我们聊怎么让自己进步,我们聊怎样思考,我们当然也不会排斥去聊赚钱和理财的课题。但是,距离我们上一次聊理财的日子已经过了很久,所以我们今天就来聊一聊理财。

那么,理财有那么多可以聊的东西,我们今天又要聊些什么呢?就来一个完整的投资理财的课程吧。讲到投资理财,我们必须要知道的是,究竟为什么我们需要投资理财。理由可以有很多,但是说一千道一万,最后一定是回到那个最基本的答案,想要拥有更多的财富。那么,当我们需要有更多的财富的话,我们可以怎么做。

答案呢?有很多,但是归根究底的话,可以分成两个面向。分别是开源和节流。开源是想办法增加自己的收入,而节流就是想办法减少自己的支出。只要这两个方面的事情同时做好,那么要增加自己的财富就只剩下时间的累积罢了。

今天我们先来聊怎么开源。要开源的话,就是要赚更多的钱。对于赚钱,或者说收入的话,有两种收入,主动收入和被动收入。所谓的主动收入是你努力工作,之后你就会因为你的工作而获得收入。至于被动收入呢,则是你不太需要工作,靠金钱和时间来帮你累积收入。但是呢,这个收入只是单纯的分成主动收入和被动收入就太单调了。所以,《富爸爸,穷爸爸》这本书就把收入分成四种,也就是鼎鼎大名的ESBI象限,分别是工作收入、创业收入、企业收入和投资收入。至于另一本书,《财富的自由之路》,就把收入分成三种,分别是一份时间换取一份收入,一份时间换取多份收入,以及使用金钱换取持续收入。话说,《财富的自由之路》的说书,我曾经有制作过节目来和大家探讨这本书的精髓,大家可以点击这里的咨询栏查看。

《富爸爸穷爸爸》的收入象限
图片来源:https://www.facebook.com/Cashflow-Quadrant-ESBI-845387582138004/

其实,要我说的话,我会比较认同《财富的自由之路》的这种分类办法。因为这个分类,确实比较容易用在我们的生活之中,也容易让我们对于自己的收入做出更多的安排,让这些收入变多。但是无论说了多少都好,要增加自己的收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是我们需要努力并且花费时间和心力去做的一件事。那么,我们可以怎样增加自己的收入呢?今天的篇幅也用完了,所以我们明天继续聊。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认为你自己目前的财务健康状况是如何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