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7日

每天都进步#889 已读不回(七)以关心为名的控制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已读不回的情绪。昨天我们说到了第二个让我们会因为已读不回而焦虑的情绪,我们有着想要帮助别人的欲望。因此,如果我们可以好好的认清自己的这种欲望,你会发现到这是挺多余的。毕竟你的帮忙,应该是对方真正需要的时候才去帮,而不是为了要让自己看起来是一个好人,让自己的圣母情结好过一点才去帮忙的。

讲完了第二个原因之后,我们是时候来看看第三个原因,我们想要控制对方,而已读不回正是对方脱离了控制的一种征兆,所以我们会有焦虑的心情产生。那么当你只是单纯的看着这一段话的时候,你会觉得这种人很恐怖,我一定不会是这种人。但是这句话说早了。很多人就是有着这样的一种心态,一种想要控制别人的心态。这心态虽然很要不得,但是我们或多或少都有这种心态,只是程度高低的不同而已。

程度严重的,我们就称之为控制狂,这种人几乎可以说是变态的代名词,所以遇到这种人一定要小心不要落入对方的控制之中。但是程度轻的,是把对方当成一个工具,来满足自己的某种需要。这怎么说呢?你有没有看过一些人,因为爱情而杀人。这种人的心理特征就是,如果我得不到你的爱,那么我就要摧毁你这个人。这是不是就是把爱情当成了一种工具,把因为我需要你跟着我的命令,我需要你满足我对于爱情的需要,所以如果你不能满足我这种需要,那么我就要摧毁你。

这自然是很恐怖的一种现象,但是难道我们不会遇到情节比较低,严重程度没有那么高的控制吗?还是我们就不会有把别人当成工具的心理状态吗?当然不可能。比如一个妈妈想要她的女儿帮她做家务,就是把她女儿当成了一种减轻自己负担的工具。比如一个啃老族的少年毕业了都不想要做工,就是把自己的父母当成了自己经济需要的工具。甚至比如学生想要老师帮他回答他课业上的问题,也可以说是学生把老师当成了解答自己疑惑的工具。虽然最后一个比喻有点形象,而我身为老师其实并不反感学生把我当成工具,甚至还很开心他们会记得使用我这个工具。但是我想要表达的却是,这种因为自己的需要而把别人当工具的心理动力,是每个人都会有的,所以不用为此感到不舒服。

但是,真正危险的,不是你把别人当工具的心理活动,而是你没有觉察到你自己的这种心理动力。因为,我们都不想要承认自己是一个控制狂,所以我们都会想要用各种各样的包装来伪装自己的控制。而这种包装往往是你潜意识自动完成的,所以如果你觉察不了这个状况的话,你可能就会一直在这里面很痛苦。因为当工具是一个人的时候,人都会有自我的意识,他很有可能不会听你的控制,那么你就会因此而感觉到焦虑。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认为这种因为别人不受你控制而焦虑的心理状态要怎么解决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