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6日

每天都进步#898 电子游戏(八)找回掌控感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电子游戏的课题。昨天我们说到了,电子游戏之所以会让人着迷的原因,正是因为他的即时反馈系统做得很好。一旦一个活动,有了即时反馈系统,人们就会不知不觉沉浸在这个活动里面,因为他的每一个举动,都找到反馈,从而让他有了掌控感。所以,在现实中生活不如意的人,没有掌控感的人,很容易就会因为电子游戏的即时反馈而沉浸进去了。

但是,虽然电子游戏可以带来即时反馈,但是它再怎么说都是虚的。注意我的用词,我说的是它是虚的,而不是虚拟的。虚拟世界不代表不好,虚拟世界也可以发展出庞大的产业。但是当一个人沉浸在游戏的时候,他就有很大的概率会做不好东西,没有任何的产出。没错,我们真正担心的,并不是一个人在打电动,玩电子游戏。而是会因为沉迷了之后上瘾,从而影响到这个人的产出活动。当一个人的生活没有任何的产出,他只会消费的话,那么这个人的生活会很容易丧失意义感。

因此,怎么办呢?答案很简单,分两个部分来讨论。第一个部分比较正常,那就是想办法从现实生活中找回掌控感。第二个部分就比较离经叛道一点,那就是在虚拟的世界继续走下去,只不过要从消费的活动,变成有产出的活动。

好,我们先来讨论第一个部分,从现实中找回掌控感。我们已经了解了电子游戏之所以吸引人的原因是因为即时反馈系统,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把这个即时反馈系统用在自己的现实生活中。当然可以,但是这个反馈必须是建立在自己能够掌控的事情,而不是这件事情的结果。比如,你要减肥,就告诉自己说如果我可以做到一个星期不吃垃圾食物和每天运动的话,那么就奖励我自己一个点数。这个点数累积到24点的时候,就是大约半年的话,那么我就可以奖励自己买一个包包。这样一来,你就把本来是你体重减轻的反馈,变成了你想要买包包的反馈。这种转换马上就可以让你看到反馈,也可以让你知道自己的进度到哪里。

再来,我们还可以为自己的现实生活编制一个意义。人类都是生活在自己编制出来的意义里的一种动物。我们会因为自己想象出来的国家而奋斗卖命。我们会为了虚拟的民族自豪感而做出很多自己没有利益的事情。我们甚至会为了一个考试分数背后别人赋予的意义,比如聪明、努力、自豪等等,而牺牲自己的睡眠时间或者是娱乐时间。为什么我们可以这样做,答案是因为我们为了自己的生活,编制出了一个意义。

所以,找到自己生活的重心,为它编制一个对你而言重要的意义,然后设计出一个即时反馈系统,让你得知你所做的一切正朝向你的意义前进。这样一来,你很容易就会沉迷于其中而无法自拔。当你沉迷在阅读,学习和生活的时候,你就可以得到一个精彩的人生。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会怎样为了自己的人生编制出一段意义和设计出即时反馈系统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