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6日

每天都进步#888 已读不回(六)圣母情结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已读不回的情绪。昨天我们说完了会让你因为已读不回而产生焦虑的三个原因中的第一个原因,因为在乎一段关系,所以害怕失去这一段关系,并且认为已读不回正是关系淡掉的征兆。然而,这里面除了关系的在乎,还有情绪的承载。当对方已读不回的时候,你所注入在短讯里的情绪就没有办法知道是否有被对方接住。更严重的是,我们会认为对方已读不回,是对我们这一个人的拒绝,从而对自己的自我认同感的否定。这当然是很不健康的心理状态,也自然是应该摆脱的状况。

接下来我们来聊第二个原因,我们的心里面有一个想要当圣人的需要,已读不回是对于我们伸出橄榄枝的拒绝。要好好的聊这个心理现象,就要先来了解为什么我们有要当圣人的需要。其实这很常见,我们很多时候去做好事,做善事,不是真的因为我们是一个好人而去做,而是要让我们以为自己是一个好人,所以才会去做善事的。这一段话听起来有点拗口,让我用更简单的白话文来形容就是,你会帮忙,到底是因为你的需要,还是因为对方的需要。

很多人下意识地就会说,当然是因为对方的需要啊,正是因为对方需要,所以我们才帮忙的嘛。但是请问你有真的核对过对方是不是真的有需要吗?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好了,有一种冷,叫做妈妈觉得冷,有一种饿叫做妈妈觉得饿。对呀,当我们还是小孩的时候,我们很多时候是不觉得冷的,但是妈妈会反对我们认为很热的意见,从而认为现在天气很冷,你应该会很冷,穿上衣服,不穿就是不乖,要打屁股。还有饿也是,明明我们就还没有觉得饿,可是妈妈认为我们饿了,所以硬是要我们吃饭,对我们到底是不是真的饿了完全不会去关心。没错,这种情况相信大部分人都经历过,但是你能不能说这妈妈做错了呢?未必,因为妈妈确实在担心自己的小孩冷了和饿了,也在担心他会因为其他特殊的原因而不要穿衣或吃饭。但是,这里面还有一个度是需要小心平衡掌握的,那就是到底这个需要是小孩的需要,还是妈妈的需要?

没错,很多时候,当小孩长大了之后,他就有了一定的需求,也有了自制能力。虽然可能他对于娱乐依然无所抵抗,但是至少他可以知道自己的生理需求吧。所以这时候,当他说我还不饿的时候,妈妈是不是应该就要尊重他的需求呢?哪怕妈妈需要小孩吃饭,因为妈妈需要在吃饭的时候有小孩的陪伴,也应该正视自己的这一种需求,要求小孩要陪自己吃饭,而不是说我知道你饿了的,赶快来吃饭。

了解了这一个心理动力之后,要怎么做就很明显了,那就是需要核对对方的需求,而不是一味的按照自己的需求来做事。而如果是你自己的需求的话,说清楚需要对方的配合。只要做好这一点,那么对于圣母情结的状况就可以得到缓解,也自然可以缓解因为圣母情结所导致的,对于已读不回的焦虑。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会不会有这种圣母情结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