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5日

每天都进步#897 电子游戏(七)进度条,伟大的发明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电子游戏的课题。昨天我们继续延申的聊了关于即时反馈系统这个课题,我们解释了,人类是一种很需要即时反馈系统的生物。如果没有这一种反馈,我们就会提不起兴趣来执行。所以,减肥、读书、投资为什么会这么难的原因也在这里,这些领域里面,并没有即时反馈系统。比如说减肥,一天两天的乱吃还是节食,都很难真正对自己的体重产生变化。比如说读书,一天两天的努力或是偷懒,也很难影响你对于一个科目的分数。但是,这不代表努力没有用,也不代表松懈不会惨,因为长期的结果是需要时间来累积的。每一次的努力会加分,每一次的松懈会扣分。只是我们看不到这个分数的多寡,我们看不到这个反馈。

所以,当电脑被发明出来以后,世界开始进入计算时代。而计算,可以做出很多相匹配的反馈系统。比如进度条,进度条的发明,就是一个伟大的发明。因为进度条告诉你目前的作业进行了多少%,还有多少%。当你看着那个进度从0%10%,或者从83%89%,你就知道了你还需要等多久。你有了明确的进度,你知道可以期待什么时候你可以得到你要的结果,而这些就是反馈系统。

但是,这种进度条,只能用在电脑的虚拟世界里面,在现实世界中,我们根本看不到进度条的存在。我总不可能拿着我的银行结单,告诉一个女孩说:“你看我的存款有多少钱,所以嫁给我吧。啊?你不愿意?那么你告诉我我要多少钱才愿意嫁给我?”这种话很难说得出口吧,甚至也不应该成为我们的生活逻辑吧。毕竟,生活并不是这样的简单因果论的。我们无法用银行存款的数字变成一个成功追到女孩的进度条。而这,也是很多理工科宅男的问题,他们把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看成了可以量化,可以做得出进度的一个系统了。这样的系统是不存在的。

进度条
图片来源:By Simeon87 - Own screenshot by uploader (cropped), GPL,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4992553

讲到这里,我们似乎就能够理解,为什么电子游戏可以那么好玩了。没错,电子游戏之所以好玩,是因为它拥有即时反馈系统。我们一开始说的俄罗斯方块的游戏,就是有着这样的反馈系统。你按左右键的时候,砖块就会左右移动。你按旋转键的时候,砖块就会旋转。你成功把好几行填满之后,这几行就会有一个动画然后被消除。这些就是简单的反馈系统,但是因为他的即时,所以让这个游戏忽然就变得很好玩。

不只是俄罗斯方块,很多的电子游戏都是这样子的。风靡一时,甚至现在还很流行王者荣耀,也是一个这样的游戏,你的每一个操作,都会让游戏里的角色进行某些动作,可能是移动,可能是使用技能。另外,一个设计得好的游戏,还可以让声音来作为即时反馈的辅助。技能发射出去之后,打到敌人的声效,角色移动时候的声效,甚至是死亡的时候的声效,都一而再的给你反馈。这些反馈符合你大脑的认知,这些反馈能够满足你想要掌控的欲望。所以,电子游戏才会那么好玩。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认为要怎么破坏游戏的即时反馈系统,从而避免自己沉迷于游戏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