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5日

每天都进步#887 已读不回(五)简讯中蕴含着情绪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已读不回的情绪。昨天我们说到了,当我们遇到了私领域中的已读不回,我们会产生焦虑的原因。这原因大致上来说有那么三个,第一,在乎一段关系,不希望关系断了,而我们的主观认知里面,已读不回正好是关系即将断裂的征兆。第二,心里有想要当好人当圣人的欲望,对方已读不回就是在拒绝你的帮忙。第三,想要控制对方,但是已读不回是脱离掌控的征兆。这样的三个原因,基本上都不是那么的好,所以我们必须一个一个的来探讨看看,每一种原因背后的心理活动以及我们应该怎么做。

昨天我们开始了第一个原因,在乎一段关系,不希望关系断掉。但是,这里会有焦虑产生的原因是因为我们的每一个讯息里面都蕴含着情绪。所以,当我们传送讯息的时候,我们于此同时也在传输情绪。当我们传输了情绪之后,我们希望对方接得住。如果接得住,那么我们会开心,如果接不住,那么我们会生气或懊恼,甚至是想办法调整自己的策略,来让对方接得住。但是,如果对方是没反应,那么在不知道对方是否接得住我们的情绪的情况下,我们就会焦虑。这种未知的煎熬,让我们无法决定自己应该怎么办,所以我们才会因此而焦虑。

然而,当你了解到这一点之后,要克服这种焦虑或许就有一个相对不错的办法。那就是让你的情绪和这个讯息脱钩。一段关系的维系,不一定非得要建立在双方短信的交互。还可以是见面的交流,甚至是打电话互诉衷肠。在这种交流里,双方的关系可以更进一步的提升,甚至更容易让你了解到对方对于文字短信的态度。至于在讯息文字里的情绪,能够被对方接住当然很好,没办法被对方接住我们还可以想办法改善,比如说得更加的清楚。但是当没有回应的时候,你就不应该在这情绪里花费太多的心力。而是想办法从其他的管道来抒发自己的情绪。

然而,还有一些对已读不回的焦虑很严重的人来说,他们很有可能不只是在短信里注入自己的情绪罢了,他们甚至很有可能会将这件事情上升到对自我的否定。比如这样想:“他或她没有回复我的讯息,是不是讨厌我了呢?”这样子的思考逻辑其实很危险,因为你把自己的幸福交出去了,你会变得无法掌控自己的幸福。

你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由你自己来决定,而不是由别人来决定,更不是由别人可能怎么想的来决定。当你将这份自我认同感,外包出去给别人的时候,那么无论对方是不是有接得住,你都不会过得舒服的。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来让一段关系继续维系下去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