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4日

每天都进步#896 电子游戏(六)人类很需要反馈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电子游戏的课题。昨天我们说到了,电子游戏之所以会让你上瘾,是因为拥有即时反馈系统。即时反馈,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个系统,这是因为对我们人类来说,心智模型是建立在因果关系之中的。其中能让我们确认这个因果关系的,就是这个即时反馈系统。这个反馈系统在古代的时候还是可以畅通的使用的,比如说我们肚子饿了的话,就去吃食物,吃了就能饱。这就是一种反馈系统。

可是,当时间来到现代之后,我们有很多事情是看不到反馈的。比如说减肥,我今天很有毅力的不要吃东西,做多多运动,第二天站在秤上面的时候发现到体重根本没有变化。这是正常的,没有任何的运动或节食,可以让你一天瘦1公斤的。于此同时,我今天胡乱吃好吃的零食,结果第二天秤的时候也是没有任何的体重变化。于是,这个身体和大脑就会混乱。原来我吃了那么多苦头的运动是无法减肥的,但是我很开心的吃垃圾食物却不会增肥,这是不是很开心啊,那么还减什么肥啊。可是,我们却清楚的知道,体重的变化是日积月累的结果。一天两天的努力还是放肆,对于体重的变化来说影响是不大的。所以,要做到真正的减肥,你需要的不是什么神奇的减肥灵丹,而是一个可以改变你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的契机。

讲到这里我就要插播一个广告,美丽乐这家公司,就有提供一个让你改变自己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的蜕变计划。参与这一个计划的人,有很大的概率可以成功减肥、变得更加的有自信,更加的有魅力。蜕变的过程是辛苦的,但是蜕变后的自己是美丽的。所以如果你也有兴趣了解更多的资讯的话,欢迎点击这里,给我一封电邮了解详情吧。

加入美丽乐的蜕变计划吧
图片来源:美丽乐官网

广告结束,话说回来我们的课题。减肥不容易,因为它提供不了我们反馈。同理,要考好成绩,也需要平时的积累。平时上课的时候要听课,要复习,要练习。但是偶尔少听一两节课却不等于你会荒废掉整个学业。然而,这种依靠平时积累才有用的活动,就变成了没有反馈的活动,也因此就很难真的让我们人类有动力去执行。

或许你会认为,努力运动减肥,饮食控制维持健康不是没有反馈,而是这个反馈是在长时间之后看到的结果。比如一个月的坚持少吃多动,你就会看到体重下降。一年的坚持健康生活,你就会看到自己的体态变得更好。同样的道理,一个月的坚持念书,就会在月考中考得不错。一年的坚持温习和练习,就可以考获标清的成绩。这些难道不是反馈吗?你说得没错,这些确实是反馈,只不过它们是长期反馈,而不是即时反馈。我们人类需要的,不是这种这么久才能看到结果的反馈,而是要马上就看到结果的反馈。偏偏,在这个快速的世界里要成功的一个必要条件却是,能够克服即时反馈的爽感,坚持做有长期反馈的事情。减肥是这样,念书是这样,投资更加是这样。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还有什么例子可以用来说明我们人类会因为即时反馈的不足,而不去做那些有着长期反馈的事情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