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0日

每天都进步#892 电子游戏(二)现实与虚拟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电子游戏的课题。昨天我们说到了因为电子游戏的发达,让人容易上瘾的迹象出现。这种情况让人担忧,于是,这个世界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第一种说,电子游戏毕竟还是一种虚拟的世界,我们人类最终依然要回到现实世界里面来。另一种说法就是,电子游戏虽然是一个虚拟的世界,但是虚拟世界不代表不能发展出经济出来。其实按照现在我们的世界发展趋势来看,虚拟经济分走了很大的一块蛋糕,什么网络游戏、虚拟货币、NFT等等这些事情,早就创造出了很多的收益出来了。

其实,要我说的话,当你把事情硬生生地分成现实和虚拟,就又一次陷入了二元对立的狭隘思维。这种思维局限了我们的想象力。几年前当网络刚开始兴起的时候,电子游戏被称之为电子毒品,是一种让人会上瘾的同时,还会消耗人们时间与青春的玩意。可是,哪怕再怎么虚拟,电子游戏依然创造出了很大的商机。甚至我们还出现了电竞产业的一整套经济模式。其实,脱离开来和网络有关的事情,难道你以为我们现实中就不存在着虚拟吗?按照虚拟产业就是不实际的产业,迟早都会关门结业这种说法的话,我们现实世界中就不会存在小说、电影、酒吧这一类的产业啦。小说里描绘的都是虚拟的故事,为什么我们还是爱听呢?电影更加是让你花钱看一些你明知道是假的事情,为什么我们依然还是愿意花钱进电影院?最后酒吧够实体了吧?有一个店面,卖的是酒这一种饮料。但是为什么我还是说它是虚拟的,因为我们会想要到酒吧,不是因为要买酒,而是因为要买醉,甚至是要在酒吧里体验一些很不一样的体验。

人类文明的发展,其实就是一种从现实逐步走进虚拟的一个过程。我们在远古时代中,我们需要填饱肚子,避寒取暖,传宗接代,因此我们所做的事情都很实在,经济活动都是和这些民生有关的活动。但是当我们进入了农耕时代之后,我们获取食物的效率提高了。于是,我们可以在追求这些生命的基本需求以外,往内心去探索,去了解其他比较虚拟的事情,比如说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这些哲学问题。再到工业时代,我们甚至因为可以让机器取代人类大部分的劳动时间,所以我们人类多了很多时间出来,才因此可以做很多其他的事情。于是,我们有了花钱购买体验的服务业。最后来到现今的信息时代,我们依靠网络帮助我们解决很多的需求,自然更进一步解放了我们的时间和自由。这样又很容易因此产生出另一个更加虚拟的产业出来。这时候我们兴起的,就是直接在网络上进行的经济活动。

所以,我们不能说现实就是好的,虚拟就是坏的。因为我们人类确实就是从现实,慢慢一步一步的朝向虚拟的世界前进啊。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对于我们人类将会逐步从现实走进虚拟的看法是什么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